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产学研协同创新 转型升级加速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5

作为全省首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近年来,鲤城区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出台《鲤城区2014年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该区不少企业在智能制造和创新发展上抢得了先机,结出了硕果。近日,省电视台《福建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播出了近5分钟的专题报道《泉州鲤城:产业+科研 1+1大于2的转型突破》。

科研助力产业 成效1+1>2

“旧的生产线,一天生产1.2万件环保密封餐盒,须有两名工人操作一台生产机器,改造后的生产线一天生产12万件同类产品,一名工人可操作四五台机器。”泉州梅洋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冬阳介绍道。

四五年前,在生产效率遇到瓶颈后,梅洋塑胶把目光瞄准“智能制造”,对进口设备进行国产化改造,把老机器换成数控生产线,研发生产数控智能设备,下力气解决这一瓶颈问题。该企业建立“数控一代”生产线后,产能提升了3倍,而用工人数减少35%,年产值提升3倍以上,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实现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2015年预计年产值2亿元,税收近千万元。该企业还被列入市级“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重点突破项目。

校企直接合作 成果转化速度快

梅洋塑胶在转型升级道路上获得成功的最大“杀手锏”是泉州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研发的数控系统应用。

这套数控系统应用如同车链上的润滑剂,使先进设备投产减少了阻力,加快了速度,成为领跑市场的先锋。梅洋塑胶在数控技术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抓住了机遇,赢得了市场,一跃成为一家年产超万吨超薄环保餐具的生产企业,其配备的全电动注塑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7月在泉州召开的福建省智能制造暨创业创新现场推进会上,梅洋塑胶公司考察点被列为全市“数控一代”3个现场考察点之一。

今年4月份,梅洋塑胶与京微雅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智能硬件,搭载华中数控系统,实现车间机器的“工业物联网+”,可将生产设施设备的实时运行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上传至云端实时监控车间相关设备的生产运行状态及查看数据信息,也可远程处理和操控机器。目前,智能硬件与手机端APP初级版本已开发完成,并连接到车间五轴机械手系统中,实现了数据的采集和实时监控。

政府搭建平台 服务企业助转型

针对中小企业,没钱没人没技术的困难,鲤城区设立科技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引进电信四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家级科研院所,建立16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扶持培育12个数控一代项目,加快产学研协调创新,让企业和科研单位直接联系在一起,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实现了“1+1>2”的效果。目前,该区90%的科技型企业与国内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以来,鲤城区海天材料、鸿星尔克这2家企业入围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海天材料被确定为首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佰源机械、文创太阳能等9家企业11个项目列入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优势不断凸显。

“十三五”时期,鲤城区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泉州制造2025”发展目标,对传统优势产业,重点突出强化智能制造,大力推广“数控一代”技术应用;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开展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和项目产业化,有力发挥科技创新对区域经济的引领作用,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动鲤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 (黄欣怡)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