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本社发挥权威主流作用 助力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18

 

近几年,本社联手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在全国范围持续推广铁观音品牌。

 

中国地市报采访团体验茶叶制作

 

安溪铁观音已成为泉州引以为豪的名片,图为茶女采茶场面。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名茶铁观音的发祥地,以安溪为地域代表的茶文化、茶产业,已成为泉州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从2012年起,连续几年,本社都与安溪县委、县政府联手实施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行动,有力地助推了安溪区域经济发展,提升了安溪铁观音的品牌价值。

持续实施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行动

作为安溪农民赖以为生的茶产业,这几年来也受到了市场很大的冲击,如何更好地推广安溪茶业品牌,让更多人熟知铁观音、爱上铁观音,不断扩大和稳定市场占有率,是摆在政府和茶农面前的一大课题。本社了解到安溪县农民的这些需求,认为利用报纸的影响力来推广活动,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途径。从2012年起,本社就与安溪县政府联手实施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行动,至今已有4年。

2012年,本社与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安溪县人民政府联合策划,推出了“中国真茶韵 安溪铁观音”大型品牌推广行动,把其作为服务县域特色经济发展、服务当地百姓群众的崭新模式。整个行动,根据就地整合、全国推广和以评选深化宣传、以宣传引导创新的基本思路,分为五项评选活动和新闻推广两大板块:五项评选活动于2012年5月份开始,延续至9月份,包括: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安溪魅力茶园、安溪铁观音五星茶企、2011-2012年度安溪十佳茶叶网商、安溪茶产业创新创意奖,从人才、生态、品牌、新业态、产业创新等方面,多角度推动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活动开展后,本社记者编辑不仅深入基层仔细了解茶农的需要和困惑,根据实际情况策划了大师系列等专版,而且致力于挖掘内涵,帮助茶农发现优势,提升茶产业的含金量。

2014年,本社再次联合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安溪县人民政府实施“安溪铁观音 香约中国梦”品牌推广行动,作为铁观音推广行动的第二季。品牌推广行动以安溪铁观音制茶技能大比拼、2014年度安溪魅力茶庄园、2014年安溪县十佳茶叶专业合作社、2012—2014年安溪茶产业创新创意奖、2014安溪铁观音明星店长等五项评选活动为依托,组织实施。“五项评选活动覆盖面广,涉及茶叶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的各个环节。”八马茶业副总经理林荣溪说,“在全国茶市低迷的当前,茶企压力都很大,这个时候茶企更要扎实地打好基础,五大评选活动对促进茶企打实基础起了很大作用。”

持续4年的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行动,活动内容繁多、富有成效,对持续提升安溪铁观音的品牌形象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弘扬安溪铁观音文化,加快安溪铁观音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有力地推动安溪新一轮跃升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联手兄弟媒体在全国范围内推广铁观音

在品牌推广行动期间,本社着力邀请全国各地媒体的总编(记者)前来安溪采风,实地感受茶文化以及铁观音的魅力,让安溪迅速集聚了目光,使安溪铁观音推广活动成为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大活动,广受关注。

2012年,作为“中国真茶韵 安溪铁观音”品牌推广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晚报总编(记者)“走转改”赴安溪茶乡大型异地采访活动吸引了40多家晚报的社长、总编、主任、记者等70多人参与。活动期间,参加者参观了八马茶业、安溪铁观音集团等企业和单位,实地领略铁观音和茶产业的独特魅力,同时还走进泉州名城,感受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光明之城”的当代雄风。活动结束后,晚协各成员单位都对茶乡安溪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总版数达到40多版。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型异地采访活动作为权威主流媒体服务县域特色经济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的崭新模式,助推科学发展,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4年,由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安溪县人民政府、本社主办,汇聚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的中国地市报走进安溪铁观音采风活动举行,70多位社长、总编、主任、记者组成采风团在茶乡安溪感受茶文化、领略茶产业魅力。此次异地采风活动,共在40多家媒体上刊发新闻稿件约40版,且大多刊有网络版,再次对茶乡安溪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重要的推介。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