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以文兴城助推古城跨越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9

近日,从省旅游局传来喜讯,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正式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泉州市乃至全省第一个荣膺4A景区的文创园区。

“十二五”期间,鲤城区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发展的主抓手之一,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打响“古韵鲤城·文化之旅”这一品牌,为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作出新的贡献。

抢抓机遇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近日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网总评榜”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荣获“2015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特色的十大园区”第2名,是福建省唯一上榜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今年以来,该区紧紧抓住泉州“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全面启动的机遇,认真梳理文化脉络、划分业态,将城市记忆、文化片段、生活场景、商业空间有机结合,坚决杜绝“滥用创意”,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启动实施新海丝文化空间、东亚之窗等20多个文化产业项目,中国海丝艺术精品馆、清美艺术衍生品福建研究基地等相继投入使用,为创意“栖息”提供平台,推进创意产业化和产业创意化。

深度融合做优文化旅游品牌

“城是一个景,景即一座城。”一段时间以来,鲤城区积极把握自驾游、体验游、自助休闲游等方兴未艾的旅游发展新趋势,以“历史为脉、文化为核、古城为景、旅游为桥”,探索推动文化与旅游的互动融合,把6.71平方公里的古城作为一个文化旅游的整体景区来打造,大力宣传推介“古城宗教休闲游”、“海丝文化之旅”、“文化创意之旅”、“闽南古大厝、历史名人故居游”、“环紫帽山健身休闲游”等精品景点、精品线路。

今年,鲤城接待游客570万人次,增长11%,旅游总收入达58.92亿元。在年中召开的鲤城区旅游工作大会上,该区表彰认定首批50家“鲤城旅游特色单位”,举行了旅游企业商家联盟代表签约仪式和鲤城智慧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开通“智游鲤城”微信公众服务号,启动微电影大赛征稿活动,以多元形式做靓做优“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

立足优势助力鲤城跨越发展

今年以来,鲤城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着力推进“古城文化复兴计划”,加快推动历史文化街区整修更新,全力打造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留文留魂留乡愁”为主题的“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新门街通过景观提升、立面改造、业态优化,获评省级文化旅游街区;中山路入选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同时,该区大力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颁布第七批区级非遗保护项目9项,总数达57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鲤城转型跨越的关键之年,该区将围绕打造多元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目标,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人文资源丰富的优势,主动融入省市海丝先行区建设,深入实施“海丝”发展行动计划,推进海丝先行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多元文化交汇融合传播,加快“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项目建设,推进首批非遗中心展馆及街区美化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国字号”非遗技艺展示传承及抢救性记录等工作。

同时,该区还将继续加强智慧旅游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旅游”试点示范,打响“古韵鲤城·文化之旅”、“笋江月·闽南风”、南音南戏等具有历史传统、闽南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将鲤城打造为更具影响力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人文交流新平台、“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使之成为外来游客的重要目的地。 (邱佳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