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谱写2016年发展新篇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8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洛江将以务实的作风、积极的作为、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夯实基础。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

推动智能制造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实施“机器换工”,主动对接融入“智造泉州”发展大局。

洛江将实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跟踪嘉泰数控产业园二期、铁拓机械、培新机械智能化车间等龙头企业扩建项目建设,力促3C钻工加工中心、柏同机器人等项目投建投产,带动一批国内外智能装备企业、中下游关联企业和科研院所入驻,打造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围绕机械机电、轻纺鞋服等优势行业,培育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重点推进14家市级行业龙头企业增资扩容、发展壮大;抓好15个市级“数控一代”示范项目实施和应用推广,推动传统轻工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实施以“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智能化装备改造。

加快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区,力促企业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与国家级工程中心建设,建设泉州智能装备培训中心,强化人才技术支撑;支持与机械装备行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教育培训、研发设计等行业发展,推动机电产业园、华大科技创业园及周边生活配套设施完善,持续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争取更多优质项目集聚。

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

第三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活力。洛江将持续深化“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利用自身优势和产业基础,拓展提升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产业支撑。

洛江将着力推动丰海路大型商业综合体招商建设,带动商业模式创新与总量提升;推动双阳物流园区加快建设;规划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依托闲置厂房、安置小区商业部分房屋等载体进行招商,吸引品牌电商企业和相关服务商入驻。落实鼓励汽车服务业发展的扶持措施,引进更多知名汽车专营店及相关配套企业,打造较有影响力的汽车服务集聚地。楼宇经济方面,推动万安中心区商业楼、大华总部等项目建设和招商;继续引进、设立各类金融和准金融机构;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壮大特色楼宇经济,加快构建城市现代商圈。

提升生态旅游业,推进仙公山4A级景区拓展和配套完善,力促泉州野生动物世界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抓住实施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工程机遇,提升沿线生态环境,综合规划建设市政设施;推动乡韵农场、绿野生态山庄等项目加快建设,配合泉州植物园项目实施,促进河市北片生态旅游区连线成片。

持续打造城市新区

洛江将坚持“南接北优”,轴向发展,呈“片区式、组团化”发展的空间格局,对接泉州环湾发展的大城市空间框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高品质城区。

加快洛江区西环路、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罗溪收费站连接线工程建设,配合做好联十一线、联三线、兴泉铁路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完善提升万荣街、万兴街等中心城区市政道路,开展朋虹街东拓、西环路延伸至朋虹街路段、滨江路提升工程前期工作。积极组织实施“环湾规划建设年”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22.13亿元;加快万安片区“三旧”改造和“优二进三”,引导发展工业设计、众创空间等业态。

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房地产政策,引导开发商建设绿色精品住宅小区;着力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转换通道,解决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推进双阳城市化改造和马甲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同步加快河市、罗溪、虹山镇区扩容提升。同时加强城区管理,落实好文明城市常态化机制,加强“数字城管”建设,提高城市智能化、网格化管理水平。

巩固提升生态魅力

落实“美丽泉州”战略部署,立足生态优势,推进绿色经济与现代农业协调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实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促双赢。

做实做优现代农业,支持丰田、园丰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扩规提质,支持荣祺、荣兴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基地+加工”模式,提升产业竞争力;依托泉州市中心粮库建设,在罗溪镇规划粮油深加工基地;加快建设省级现代林业(花卉)生产示范区,推进林地立体复合经营,力争林下经济产值超1亿元。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抓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提升专项行动,强化考评奖惩,促进农村卫生整治常态化、规范化;抓好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条彰显生态特色的示范线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林下经济、农产品加工等,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扎实推进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继续实施山围塘除险加固。

全力建设幸福家园

洛江坚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实施好5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实施推动创业和促进就业扶持政策,培育一批创业示范基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妥善解决创业者面临的资金需求、市场信息、政策扶持等瓶颈问题;持续推进城镇职工“五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新农合提标扩面;实施精准扶贫,摸清底数、分类施策,抓好政策对接落实,整合扶贫资源,强化财政支持,打好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年度脱贫500人以上。

力促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继续推进教育强区创建工作,加快培育优质教育资源,启动一级达标中学创建工作;推进校舍扩建、改建和新建,抓好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双阳第二中心幼儿园等5个项目建设。以建设区级达标医院和强化基层卫生院功能为目标,深入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稳妥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叶雅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