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惠安:办好40件民生大事 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1

 

惠安县医院志愿服务队为群众义诊 (胡海斌 摄)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生工程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经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2015年,惠安县委、县政府为民办事实的40个项目基本完成,总投资约4亿元。

218个行政村设置了指路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了,社区老人居家养老有保障,村里多了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一项项民生实事,详实地记录了惠安县委、县政府在过去一年里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所做的努力。

推进公共设施建设 群众生活更便捷

惠安县结合群众生活、出行、休闲等方面需求,不断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力度,努力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开车行驶在黄塘镇松溪村黄松公路上,两侧绿树与农田相映成趣,赏心悦目……“以前,一下雨这条路全是水坑,又没有防护栏,曾有人驾车不慎冲出路面而丢了性命。现在,路面修好了,橡胶减速带、交通标线等一应俱全。”松溪村书记蔡文彬介绍着黄松公路前后的变化,感叹道,“这是为咱们百姓办了件好事啊!”

去年,惠安县实施农村公路安全保障提升工程,为净白线、黄松线等15条、总长约68公里农村公路,安装交通安保标志45面、标线3856平方米、波形梁护栏2237米、警示柱65支、橡胶减速带421米,总投资174万元。同时,在全县行政村规范设置218个行政村指路牌和189套交通指示牌。

除了交通设施的建设外,惠安县还投入3541.5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山霞、涂寨、净峰等7个镇29个村近6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自家的井水没有经过消毒,用起来总是不那么放心。现在自来水接到家里来了,我们也能喝上方便安全的水了。”山霞镇田墘村的陈先生高兴地说。

而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去年惠安县利用闲置的校舍、活动场地建成了螺城镇溪南村、前型社区村级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让两村的孩子们有了好的去处。两项工程总投资40万元,体育场地、科学活动室、文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教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螺城镇溪南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笔者遇到了正在专心画画的陈墁。“这是我画的,每周末我都在这里画画,既可以学习,也可以玩耍,非常开心。”陈墁指着墙上的画乐呵呵的。

“以前,小孩子要到县城里参加培训班,来来回回很不方便。现在在我们活动中心就能学到各种知识,方便又免费。”村书记林曲江介绍,每逢周末该中心都会开设书法书画基础知识辅导、英语、舞蹈、音乐等课程,溪南实小和溪南幼儿园的老师都会来这里义务授课,吸引了村里的青少年前来学习。

此外,该县还建成辋川下江村、螺城西北社区、净峰湖街村3个“儿童之家”,建设24个灯光篮球场和36条健身路径。

加大帮扶力度情暖困难群众

涂寨镇金相村的林汉杰夫妇是低保户,70多岁的他们靠着政府的保障金生活,还有一个智障的儿子要照顾,一家人挤在40多平方米的破古厝,生活过得十分艰难。

去年,他申请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建设,翻建旧厝,全家人终于住上了80平方米的新房。“感谢政府,不但让我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还为我提供建房扶助资金。”年初,收到3.5万元的建房扶助款的林汉杰激动不已。

这是惠安县实施农村低保家庭安居房的一个缩影。2015年,该县投入245万元,扶持70户农村低保家庭建设安居房。

为扶持救助贫困妇女、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该县投入1730余万元实施“关爱女孩”工程,受益近10万人次。其中,帮扶110户无建房能力或者居住条件困难的计生女孩户新建、修缮房屋;帮扶4554人就学;帮扶530户对象发展经济;慰问计生困难户3594户; 增加计生低保户生活补贴款3万人,为3.6万人农村女孩户办理新农合。继续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经济扶助81.56万元,紧急救助失独家庭17万元。实施城乡贫困家庭医疗救助563.4万元。

“政府对我太关心了,比自己的儿子还好。”紫山镇美仁村上头崎的柯粟老人不时感叹,没有政府的救助她就没法生活。她属于低保户,已经92岁了,双脚残疾行动不便,又无生活来源。去年,她申请到特困失能老人政府购买服务,每月能领到300元。

“我们将生活护理补贴交给老人亲属,委托他们为老人服务。”该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解决了她们的养老问题,还能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去年,惠安县共投入90万元为250名失能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

同时,实施残疾人救助工程,为4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45例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救助,为120名重度残疾人实施居家托养,为300名贫困精神病人提供困难补助。

群众消费政府买单 老人生活有保障

近年来,惠安县不断加大老年人事业投入,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真正让老人安享晚年生活。

“如果没有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的紧急救援,我母亲此刻就与我们阴阳两隔了。”陈泉水、陈碧章兄弟俩送来“济急扶危”的牌匾,感谢该中心对其母亲的救助。去年6月3日,陈泉水的母亲郑赏独自在家,突发心脏病,情况十分危急,紧急呼叫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后才得以及时抢救。

去年,惠安县在螺城镇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为11个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购买20元的基础服务。依托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应急呼助、关爱定位和按需提醒等基础服务,并为其中的低保、五保、“五老”和重点优抚对象实施实体援助。截至目前,共完成基础信息服务3491人、实体援助服务192人,总投入37.88万元。

同时,在农村,按照“六个一”项目标准建设螺阳上坂村、紫山龙石村等1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农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短期托养等服务。

“虽然钱不算多,但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县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原来每人每月85元提高至100元;被征地比例30%—70%(不含70%)的被征地养老保障金从每人每月45元提高至55元,被征地比例70%以上的被征地养老保障金从每人每月130元提高至150元;而经有关部门审核认定为被征地的农民,可在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叠加享受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待遇。去年,该县仅推进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项目,就需增加支出2700万元。

同时,投入550万元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优惠、优先、优待”的社会服务,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县城内部分公交线路,制作换发爱心卡15445张。投入1178万元续建农村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

幸福,源于“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源于保障民生的创造性探索,也源于“同享一片蓝天”的人文情怀。

(邱旭伟 蒋灿强 黄文斌)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