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加快打造泉州现代化城市新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07

 

洛江城区面貌

泉州中心城区不断向东推进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给洛江城市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洛江将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五个泉州”发展方向,转变发展理念,从先产后城向产城融合转变、从注重形象向体现温度转变、从粗放分散向统筹协调转变、从政府主导向共建共享转变,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加快打造泉州城市新区。

加快建设 提高城市整体品质

洛江按照建设泉州城市花园定位,加快推进167平方公里核心区城市建设,打造精致宜居的城市新区。

不断拓展城区规模,深化项目带动战略,加快连片开发步伐,以主干路网为骨架,拓展城市空间,重点推进万安中心区、阳江片区、双阳中心区等重点区域城市化建设与改造提升。其中,万安中心区加快“优二进三”和“三旧”改造,盘活土地资源,重点发展高品质宜居地产和商务楼宇,带动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产业繁荣。阳江片区通过洛阳江流域综合整治,开展片区城市设计,着力建设成为集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生态休闲和高端居住为一体的山水人居新城。双阳中心区做大区体总量,形成新的城区拓展带,使万安、双阳两个区域串联成片。

同时,加快镇区建设,努力打造富有特色和集聚能力的中心集镇。加快河市镇旧镇区改造、新镇区建设和工业园区配套,完善万虹路两侧生活、娱乐设施,带动人口、资源集聚;继续实施马甲小城镇发展规划,完善镇区公共服务,推进镇区向西拓展;加快罗溪镇区扩容提质、东拓北移,把水利风景资源、森林公园与镇区连成一片;虹山乡以休闲旅游产业为引领,加快完善集镇生产生活配套。

提升内涵 注重城市功能完善

城市内涵关联着城市亲和力与人情味。今年,洛江拟列入泉州环湾规划建设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22.14亿元。加快宜居环境建设、“两违”治理、石结构房屋改造等项目进程;精细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把水电气、公用设施等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抓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实施“海绵城市”试点工程,解决城区内涝和积水问题。

为便利市民生活,该区规划建设区域内部快速路,加密内部路网;完善提升万兴街等中心城区市政道路,打通安达路等断头路,方便群众出行;谋划建设公共停车场,缓解部分小区难停车、乱停车问题。实行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与片区开发建设同步发展,与居民生活配套设施同步配套,缓解环卫设施不足问题。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升级,全面建成4G网络,打造智慧城市。

洛江生态资源丰富,在城市建设中始终贯穿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发展,使青山绿水成为品质城区的重要标志。加快滨江景观绿道建设,开展城区裸露土地生态整理,力争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平方米。启动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整治、小流域“赛水质”及重要水源地等生态修复保护,持续改善生态条件和自然景观。科学规划建设滨江-桥南安置小区-洛阳古桥旅游景观带,保护文物与生态。

融合共促 增强城市综合实力

城市是产业的载体和保障,产业是城市的根基和内核,作为正在拓展中的新城,洛江始终注重产业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注重城市与多元业态共生共促,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去年以来,洛江出台《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洛江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区发展规划》、《进一步鼓励汽车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城市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打好基础。坚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河市西片区新开发区域,吸引项目和人才。在城镇化过程中统筹考虑经济开发区现有各园区的道路和其他生活配套,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提升园区生活便利度和舒适度,促进外来务工及创业人员本地化、市民化。

该区积极促进城市与多元业态融合发展,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对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的产业,如正在发展壮大的智能制造产业,继续开展招商选资,打造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带;以万安中心城区为核心的现代商圈,万虹路万安至双阳段两侧的汽车服务业走廊,河市北片区以泉州植物园为龙头的生态休闲旅游带,马甲罗溪虹山的美丽乡村游精品线等,都发挥着以产业带动城市人才、人口、人气集聚的效果。对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产业及前景良好的朝阳产业,如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该区将健全完善引进、培育和激励政策措施,加快总部经济区、众创空间、电商产业园区等载体建设,培育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入驻。

(叶雅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