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制造:全方位创新突围破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8

不久前,晋江鞋业龙头安踏集团公布2015年全年业绩,业务收入、税收在中国体育用品行业率先突破100亿元、10亿元,为晋江制造业突围破局、转型升级树立一座先行标杆。究其背后奥秘,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驱动安踏强劲增长的最大动力。

据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分析,当前晋江制造企业两极分化趋势正在进一步加剧,总体呈现好的更好、难的更难。

从好的方面看,晋江体育用品、休闲男装的主流企业,相继完成产品、渠道调整,实现恢复性增长,终端库存情况、盈利能力得到明显改善,成为稳住晋江工业大盘的主导力量。

与此同时,晋江食品、泳装、内衣、婴童用品、经编等业态进入上升周期,2015年度整体业绩表现出色。其中食品、泳装、内衣行业规模以上产值增幅分别达18.6%、15%、13%,春节过后相比于其他业态,订单更足、开工更早。

从难的方面看,面对外部需求持续低迷背景、面对原材料价格频繁波动形势,以鞋服、陶瓷、晴雨伞、机械配件为代表的晋江大量中小传统制造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存在订单来源不足、资金供给趋紧等诸多困境。

“晋江传统制造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从表面看是受国内经济下行影响,及来自东南亚、北非等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崛起的冲击,但从深层次分析,晋江企业自身存在多种问题。”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解释说,比如企业缺乏与用户需求相适应的个性、精准产品,陷入同质化困局,导致低端过剩、高端不足;比如企业盲目加快中低端产能扩张,产品库存压力加大,价格、盈利能力下降;比如营销渠道僵硬,除少数龙头企业实施渠道直营外,大多数制造企业采用代理分销模式,导致渠道资金大量沉积在代理商层面,没法及时回笼等。

痛点已经找到,用什么良方来对症下药?

针对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盈利下降、资金风险等问题,今年晋江将大力引导企业开展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全力打好转型升级、创新突围攻坚战,在帮助制造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上多想办法、多出新招,引领企业转换动力、提质增效、走出困境。

抓集群 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

强大的产业集群和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是晋江传统制造业历经30多年发展积累下来的深厚优势,为将这个优势切实转化为持续竞争力,晋江在“十三五”期间将大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力争5年内培育壮大7个产业集群,包括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材陶瓷、纸制品、高端装备(汽车)制造、新材料。

其中,制鞋、纺织服装、高端装备(汽车)制造业产值分别突破1500亿元,食品饮料业达到1000亿元以上;培育2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实施100个转型升级示范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认定优秀人才2000名以上,营造澎湃的创新创业氛围。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抓好龙头、打造巨人,晋江也在精心培育优质产业生态链。一方面通过强化产能对接,开展产能产销对接活动,支持企业建设产业联盟,促进本地化自我配套;另一方面,梳理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完善产业配套,并强化核心环节,引导企业向设计研发和营销两端延伸,掌握产业链中高端。

抓智能 全力加快产业升级

随着原辅料、用工成本的刚性提升,制造业利润普遍降低,以智能机器替代工人、以技术创新打造智能产品、推广营销模式智能化等,逐渐成为晋江传统企业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共同之选。

早在2012年12月,晋江就引进成立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为大批晋江传统制造企业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补足短板、提升优势,目前已取得可喜成效。

当前,晋江正全力推进实施“晋江制造2025”行动计划,系统发展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等,全面提高制造业水平。

智能化改造,示范典型要先行。对此,晋江将集中力量、全力保障,推进落实67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在各行业培育一批智能化工厂、精品工厂和无人车间,打造全省智能制造示范区。

针对企业担忧的引进智能装备带来的资金压力,晋江创新组建智能装备融资租赁公司,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全自动化生产线的租赁,有效降低企业负担,真正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及产业结构调整。

抓众创 激发民间创业活力

近两年,晋江市场主体连续迎来爆发式增长,民间创业热情持续高涨,目前已经突破11万家市场主体。光是去年,晋江就新增市场主体27684户,同比增长28.1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晋江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在大数据和“互联网+”背景下,为抢抓创业“风口”大时代的历史机遇,晋江将全力打造一系列众创空间,培育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创建一批创业大本营,改造一批创客天地,提升一批传统孵化器。具体来说,就是要加快完善三创园、洪山文创园等众创空间建设,完善“三旧”改造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各类众创平台。

对于好的创业项目,晋江也将全力提供融资保障。一方面,启动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和3个子基金(智能装备、创客、“互联网+”);另一方面,引导“轻资产”企业到“新三板”、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探索发展天使投资基金、互联网众筹等金融新业态,为创业者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

抓对接 全力融入“一带一路”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晋江,无论政府还是企业,近年来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并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鼓励扶持措施,真正当好推广“一带一路”的“先行者”。

针对怎么更好地谋划好“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晋江提出要通过“五个结合”,来促进本地优势与海外市场、资源的深度结合,打好“晋江牌”。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探索在东南亚等地,异地建设生产基地、物流中心,引导企业把总部、研发、营销留在晋江,生产基地向全球布局,有效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品牌输出和产能输出相结合,深化品牌战略,实施品牌国际化行动计划,加快“晋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让消费者买鞋就想到晋江鞋,买衣服就想到晋江的品牌。

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相结合,有效发挥晋江华侨优势,加强人文交流,主动策划项目,开展侨资对接,推动晋江人经济大融合、大发展。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通关便利化相结合,加强港口和贸易合作,把晋江打造成海丝重要的互联互通枢纽。

海洋开发与海洋合作相结合,促进晋江加快迈入海洋时代,向海洋要空间,向海洋要效益。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姚煜娟 林锦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