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海天模式引领纺织服装产业迈向“智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4

 

海天材料时尚梦工厂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语境下,作为消费前沿的传统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业,聚焦了消费领域转型升级关注的目光。对于泉州最早迈过“千亿”门槛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来说,近年来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振所造成的高库存成为不少服装品牌商发展的掣肘,在行业洗牌加剧的同时,泉州服装纺织行业迎来了新拐点。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思维。作为一家进行面料研发、成衣生产的传统服装纺织企业,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材料”)以创新思维打了一场“翻身仗”:打造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时尚梦工厂,建立网罗世界各地优秀设计师的互动平台,对纺织服装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从推式生产销售模式转变为拉式模式,形成一个集消费者、设计师、面料商、辅料商、智能工厂及智能化销售终端于一体的完整的纺织服装供应链闭环体系,在新材料领域打造“互联网+服装纺织”企业的样本。

□本报记者 殷斯麒/文 张九强/图

从0到1

产业链向前延伸到设计端

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更是一种工具。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打破了沟通的时空壁垒,使得消费者、设计师、品牌商、销售商、生产商能够进行实时沟通和互动,这就为服装纺织行业“去库存”提供了最佳方案。

“高库存的实质是生产与消费需求脱节,是供大于求的问题。”海天材料研发总监陈力群介绍,传统以订货会及预生产为代表的长周期生产经营模式,提前半年甚至一年便进行预生产,预测准了则形成爆款,预测不准则变成库存,库存过多甚至拖垮企业资金链。

海天材料在产品去库存方面进行了前沿探索,提出“将产业链向前延伸到设计端,建立基于互联网的设计师平台,从设计开始把控引导消费需求”的方向,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供应链改革,引领个性化定制消费的新风尚。“我们的互联网设计师平台接受全球设计师入驻,不限门槛不限资历,设计的单件样品都能挂在网上进行售卖。”陈力群介绍,设计平台实现了从0到1件样衣诞生,为全球新锐设计师提供展示的平台。顾客能依托平台进行3D模拟试衣,技术能自动检测顾客服装参数。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与设计师沟通,如何剪裁和改进,甚至可以把想法告诉设计师,让设计师为顾客度身定做,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平台收集数据,通过云分析结果生产衣服。“这种方式能让我们的产品多样化,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也让公司的生产更科学,不会积压大量脱离市场需求的库存。”陈力群说,通过设计云平台,将诞生“小批量、多批次、低库存、快时尚”的纺织服装转型升级新模式。

从1到10000

构建O2O为核心的全渠道营销网络

互联网时代,购物渠道的多元化改变了传统的单一以实体店为主的销售格局。海天材料将目光瞄准O2O平台,重点营销策略是以移动端、电脑端、可移动显示屏等为主要载体,构建全渠道营销网络。

海天材料将以往的推式营销转变为拉式营销,即以主动营销激发消费者消费欲望的模式。在O2O平台上,一件服装可以拆分为多个模块,消费者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定制平台,在选定基本款型后,对各个模块及颜色、花型进行自由搭配,还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绣入一些体现个性化的图案或者文字,全方位激发顾客的购买欲。

潮流趋势瞬息万变,及时捕捉时尚热点成为海天材料追求的营销速度。在设计云平台上,如果跟踪分析到一件衣服有成为爆款的可能,将根据消费者需求作出快速反应。1件受欢迎的样衣,可小规模生产出10000件,并挂在全渠道营销网络上推广,以最短时间推送给顾客,并将产品在消费者耐受度范围内交到他们手中。“网络时代的营销以主动、快速为主,随时监测时尚热点,根据需求快速反应,依托全渠道营销网络及时营销,主动引领服装新潮流。”陈力群说道。

从10000到N

开发快速反应智慧制造系统

“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精细化、智能化生产才是行业出路。”商场如战场,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纺织服装行业领域,惟有不断创新升级才能突围。在对生产体系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路上,深耕纺织服装产业20年的海天材料已先行一步。

早在2004年,海天材料便引进了X3协同系统,构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面料快速反应供应链管理体系,实现面料产供销协同及织造、染整等主要生产环节的实时管控。去年,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合作,建立快速补货的拉式供应链信息化生产计划系统。引进德国SEDO公司的全流程数字化印染工艺控制系统,在印染环节实现标准化、数字化管理。引进美国甲骨文公司的服装JDE管理系统,对服装供应链上的打样、计划、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主要环节进行整合,同时加入财务集成,形成业务、财务一体化的服装供应链协同云平台,实时共享信息,确保各个环节准确、高效地沟通。

“未来,我们要服务纺织服装行业更多中小微企业,为行业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破解纺织服装行业产业链企业在产业提升中的技术门槛,推动行业进步。”陈力群介绍,海天材料在对生产配方、工艺和技术进行标准化、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上,将打造一个纺织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导入织造技术、染整印花技术、服装开发打样及裁剪等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工艺技术中央控制系统,通过开放共享的互联网平台,惠及千千万万纺织服装企业,加速释放无穷经济新动能,最终可能引领产业颠覆性变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