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简政放权为创业创新开门铺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7

近年来,安溪县不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行政审批工作机制,最大限度简政放权,通过一线办公,“月嫂式”服务,释放“活力安溪”源动力。

马上就办服务提速

“你们办事雷厉风行,那么快就办好了营业执照,解决了我们企业的一大难题,万分感谢!”不久前,湖北客商曹坤领到安溪县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时欣喜地说道。

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蔡财强介绍,自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来,安溪县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推进权力前移。企业设立并联审批再提速,对要件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新设立企业实行一个窗口接件、并联审批。目前,进驻“中心”的417个审批事权,审批承诺时限全部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5%且7个工作日之内,承诺时限为法定时限的18.72%。

针对重点项目,该县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年度投资计划,列表开单、挂图作战,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落实服务保障,实行“月嫂式”服务机制,营造“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实行“快接、快审、快办、快结”原则,让项目尽早落地,开花结果。

行政服务的提速,让企业和群众受益,促进投资项目快速推进。2016年开春刚过,双安浦口大桥、莲苑大道、思明园思明大道、华电安溪青洋风电、晶安光电三期等9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2016年及“十三五”取得“开门红”。

先行先试流程优化

日前,泉州筑伦装饰有限公司办税员蔡晓刚来到安溪县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这一天他要为公司办理纳税识别号变更并重签银税协议。今年,该县创新简政放权服务,先行先试,建成全省首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

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完成国、地税涉税业务融合通办,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问题,真正实现了“走进一家门,办全两家事”的便利性。该大厅采用“一人一窗一屏双机双网双系统”办税模式,纳税人进入联合办税大厅后,只需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能在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顺利办结国税、地税两家的涉税业务。它不同于以往国地税互派窗口,也不同于简单整合国税系统和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而是将国地税涉税业务深度、无缝对接,从而实现“1+1>2”的国地税合作效应。

“我们着重在‘简’和‘放’上下功夫,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方便企业和群众。”蔡财强介绍,通过对冗长的环节进行再压缩,入驻中心事权平均设置审批环节3.77个,比规范前减少环节1.01个,共计减少环节378个。

审批下乡精准监管

吴利明是广东佛山一家食品厂老板,前年回老家探亲,看到感德镇茶产业发展势头正劲,打算在镇里创办茶叶食品厂。他原想要到县城办手续,听说镇里就可以办好,很高兴:“太方便了,不必大老远跑到县城了。”

为配合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乡镇,安溪县24个乡镇全部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围绕项目投资、企业登记、社会管理等事项,开展集中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2010年起,该县分批向乡镇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婚姻登记、个体户注册登记等。2014年9月又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等13个审批事项,至2015年,已累计下放行政审批事权107项,占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部事项的22%。

蔡财强表示,行政审批下放到乡镇,便民利民,让农民不出乡镇就能把大部分的事都办了。不仅减轻了百姓的经济负担,也大幅度提高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效能,一举多得。此外,审批权下放,带来的不仅仅是办事便利,更增强了乡镇经济的活力。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全县新增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和工业企业,超过八成布局在乡镇。通过审批权下放,乡镇干部对本地情况、企业需求更了解,更接地气,放权乡镇,使监管更加精准、服务更有效率。

(林钦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