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畅通立案渠道 方便群众诉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4

走进安溪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硕大的LED显示屏异常醒目,屏幕上不间断滚动着该院审理的各类案件的进度信息,导诉员忙着为群众解答询问。环顾四周,不少温馨的布置传递着司法的人文关怀,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备感亲切、贴心。

全国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安溪县法院改进服务设施,畅通立案渠道,为茶乡百姓提供多层次、立体化的立案服务,为破解“立案难”打开一扇制度之门。

打造“一体化”信息平台

早些年,在安溪做茶叶生意的王先生被朋友欠了2000多元,因担心立案手续烦琐,一直未起诉。获悉立案登记制实施后,他就带着材料来法院。

“半个小时不到就办妥立案了。法院的服务真到位,值得‘点赞’。”王先生说。

“以前到法院办事,楼上楼下跑,赶上法官不在的时候,可能要跑上几趟,现在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服务,前后只需几分钟!”昨日,龚律师在安溪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笔者说道。

立案登记制改革后,诉讼案件数量多,难度大。为有效应对,安溪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入口处安装一台多媒体电视,滚动播放立案登记、诉讼程序、收费和风险等内容,引导当事人了解诉讼程序,自觉校对、补齐材料。同时,还引入排队叫号系统,安装多媒体信息查询系统,当事人只要点击屏幕就可以通过身份证号码和姓名检索到自己的案件,了解案件进度、承办人情况、开庭公告等。

延伸诉讼服务触角

“我们村距离县城130多公里,过去想立个案,不但要坐上几个小时的车,还要往返多次,现在足不出村就可完成立案。”家住安溪县福田乡丰田村的村民老陈兴奋地对记者说。

安溪县是山区大县,面积广,人口多,乡镇村落极为分散,单个法庭管辖范围过大。为有效解决山区茶农“立案难”问题,县法院成立7个巡回法庭,设立12个司法服务巡回审判点,建立QQ群提供立案咨询服务,开通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巡回办案人员联络方式。辖区群众随时随地可通过打电话、手机上网的方式,完成立案预约和法律咨询,免去奔波之苦。今年以来,安溪县法院共开展巡回立案15场,接受咨询1250余人次,就地立案183件,受理网上立案预约75件。

此外,安溪县法院还通过市法院建立的“跨域·连锁·直通”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标准化、全域通司法服务。当事人欲向安溪之外的泉州其他法院起诉的,均可就近在县法院或其人民法庭办理立案事务,方便群众诉讼,降低诉讼成本。

“三步法”化解民事案件

近日,安溪县感德镇村民王某来到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

原来他在超市购买甜辣酱1瓶,开启瓶盖时,瓶颈部断裂,致使右手被断裂玻璃划破。花费医药费5000多元,但赔偿却无着落。

法院工作人员引导其到调解室,并邀请当地消费者协会参与调解。通过调处,最终王某和生产商答应各承担50%的责任。

这起纠纷从启动到解决仅用3个小时,这得益于县法院首创的民事案件化解分流“三步法”,即发现纠纷后,由法院调解室调处;调处未果,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调解;若再不成,移交相应审判业务部门处理。

安溪县法院针对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消费者权益、劳资纠纷等案件,及时与道交调委会、消费者协会、劳动局、司法所等部门,共同参与调解,打造登记立案制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对接的有效平台。

今年以来,安溪县法院共与工商部门开展诉调对接22件,与司法所开展诉调对接36件,有效分流矛盾纠纷。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特别出台《诉讼服务中心规范立案登记工作特别提醒》,将工作人员擅自离岗串岗、服务态度不周、拖延立案等10种情形列入“负面清单”,纳入该县法院监督范围。

此外,还通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举报信、意见箱,安装电子监控,微博微信公布举报邮箱、电话等举措,邀请社会各界全方位、多视角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监督。

在立案登记施行的次日,安溪县法院就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及部分群众代表,到诉讼服务中心观摩立案登记工作,并征求其意见建议。

安溪县法院院长胡金琪表示,今后该院还将对人民法庭立案登记工作的监督纳入视野。“因为人民法庭与群众距离最近,是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 (徐志林)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