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法国戏剧界来泉交流 南戏活化石邂逅法兰西浪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7

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张婧婧 文/图

中法艺术家让梨园戏之花跨国绽放

一个是产生雨果和莫里哀等戏剧大师的异域,一个是拥有汤显祖、关汉卿和孔尚任等剧坛领袖的国度;一座是孕育国际前沿时尚的都市,一座是传承800年“南戏活化石”的古城——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因梨园戏“走出去,引进来”的密集交流,让中法两国的艺术家频频走到一起,通过交流与演出迸发出一道道格外绚丽的艺术火花。

 

“南戏活化石”邂逅“法兰西浪漫”

法国艺术家演绎的《董生与李氏》

这半个月来,位于古城泉州新门街的梨园古典剧院成为中法文化交流的焦点,法国戏剧界组团来泉交流,活动期间中法戏剧行家同台演出,以全新视角演绎梨园戏精品剧目,令广大戏迷大饱眼福。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参赞、北京法国文化中心主任罗文哲也特地到场助阵,他对此次活动赞叹不已:“中法两国的艺术很远却又很近。只要有好剧本、优秀导演和演员,同一题材,不管是由中国艺术家演绎还是法国艺术家演绎都会非常精彩。”

“零距离”交流触动“法式浪漫”

此次梨园戏对外文化交流之“海丝之春戏剧季”活动由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承办。

4月1日,法国著名导演帕特里克·索梅尔带着法国戏剧界朋友走进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开启此次中法戏剧交流盛会。活动期间,两国戏剧家共同演绎梨园戏优秀剧目《董生与李氏》《节妇吟》。通过中法版本的排演、中法戏剧工作坊和中法戏剧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让两国艺术家互相切磋,提升表演艺术。在交流过程中“惊喜不断”,当导演将中国版“董生”与法国版“李氏”组合在一起进行即兴表演时,虽然两位演员之前没有任何准备,语言也不通,但通过互相感受,竟然摸索着表演了下去。最后,当“董生”想要去脱“李氏”鞋子的时候,来自法国的“李氏”却出其不意地将“董生”搂在了怀里,这种法式浪漫让所有人忍俊不禁。

在此期间,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新编梨园戏《董生与李氏》《节妇吟》和一批优秀传统折子戏让法国朋友充分感受梨园戏的魅力。

“在半个月时间里,两国戏剧艺术家在同一个剧场交流演出,还分享各自的生活点滴和成长背景,可谓朝夕相处,每天都有新感觉。”帕特里克·索梅尔说,此次“零距离”的交流,让两国青年艺术家能够相互学习。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让两国的艺术家可以相互沟通,彼此借鉴,共同提高戏剧表演艺术。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