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青年创意市集首次亮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1

 

蕴藏闽南建筑元素的字体设计

 

作品“城隍老街”充满浓浓的古早味

 

充满少女心的高跟鞋

 

贴满亮片和饰物的高跟鞋

少女心满满的高跟鞋,以闽南建筑为元素的字体,以石狮城隍老街为灵感的设计……这些有趣的文创作品于海丝海博会期间出现在石狮服装城一楼,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拍照。作为今年海丝海博会的配套活动,石狮国际时装周首次举办了一场名为“跨界融合·青创市集”的活动,展示了20名设计师、微商的时尚设计、手工艺术、摄影、画作及休闲小吃等,打造了一个分享创意的交流平台。记者了解到,今后,“跨界融合·青创市集”将定期在每年的石狮国际时装周期间举办。

让微商拥有线下展示平台

活动主办方石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举办青年创意市集主要为迎合当下“互联网+”的趋势,让线上微商拥有线下展示的平台,与粉丝做更深入的交流。主办方发出活动召集令后,收到了60多人的报名,最后遴选了32人参展。为了发展创意产业,鼓励创意创业,主办方对参加市集的摊位均提供免费场地、基础展架,参与者只需携带作品、交易物即可进场。

来自泉州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陈露琳和她的同学带来了一组高跟鞋的作品。高跟鞋是每个少女的梦中之物,陈露琳的这组高跟鞋作品中,有用太空泥捏出的森林梦幻童话,有用紫色亮片、饰品缀满的华丽舞会,还有一双用冰淇淋、巧克力、蛋糕点缀的高跟鞋在鞋跟部分“长出”了几根枯藤,陈露琳说从粉红色的少女心到凋零的枝叶,寓意着一个女人的一生。

展示泉州文创力量

在创意市集上,还展示了以不少闽南文化作为素材的文创作品。“上大四时,因为毕业设计迟迟没有灵感,去石狮城隍老街逛了一圈,就有了这组作品。”石狮女孩王少珊介绍了她的作品“城隍老街”的由来。在王少珊的展示台上,摆着城隍庙元素的信杯、香烛、求签纸,城隍老街上的闽南小吃蛋黄饼、蒜蓉枝,闽南人熟悉的玻璃罐装甜辣酱等,都用牛皮纸和红纸进行包装设计,充满了浓浓的“古早味”。王少珊说,城隍老街承载了她儿时美好的记忆,妈妈常带她到城隍庙进香,对于作为吃货的她,流连于街上的摊点成为童年最快乐的事。这些关于美食的回忆,便构成了这组作品的灵感。

闽南古厝的燕尾脊、清净寺的穹顶、番仔楼的砖雕……这些闽南特色建筑元素融入了邱超富设计的字体中,这些字体排列成“三不五时逗阵去”、“亲情五十”等闽南语,让观展的人们会心一笑。邱超富在外省求学,热爱家乡文化的他在学字体设计时,萌生了把闽南建筑元素融入字体的想法,他说,通过这种方式传播了闽南文化,十分有成就感。

作为时尚产业的延伸,创意市集成了国内外不少时装周的“标配”。主办方认为,“跨界融合·青创市集”的举办,将有助于创意人才的挖掘,展示泉州文创的力量,并助推整个创意产业的发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