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凝聚统战力量 服务工作大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1

去年以来,泉港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力量,调动各领域人士智慧,为民生改善、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施计献策,积极引导乡贤企业家回乡创业、捐资助学兴办公益事业,打造文化品牌,加强对台沟通交流,进一步开拓该区统战工作发展新局面,为促进泉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团结力量 服务民生

去年,民革支部积极开展助学活动,捐资1.8万元资助4名贫困大学生;民盟总支积极鼓励盟员企业奉献社会,全年共向社会捐赠各类善款达90多万元;民建支部积极开展慰问特贫残疾家庭及贫困孤寡老人活动,捐资捐物,为困难对象送去温暖……

除了民革、民盟、民建踊跃参与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民进支部、农工党总支、致公党总支等民主党派也通过送医送药、法律援助等活动为群众提供长期帮扶。泉港通过引导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在关注民生、履行职能上主动作为,打造了社会服务工作品牌,用实际行动服务该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扶贫济困,整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泉港因势利导,引导宗教界节俭办事、身体力行,参与捐资助学、修桥铺路等社会公益事业。去年,各宗教团体、宗教场所累计捐资250多万元用于扶贫、助学及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等各种慈善公益事业,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服务家乡民生。

致富思源 回馈桑梓

近年来,泉港区充分发挥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多的优势,大力实施以资金、技术、项目、信息、人才返乡为主要内容的回归工程,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加强感情联络、优化投资环境等措施,使得大批在外乡贤、企业家回乡创业建设,助力家乡发展。

据统计,至2015年年底,全区共引进天骄化学材料生产项目、泉港体检中心、北京大学培文外国语学校等回归项目121个,投资规模达274.57亿元,涉及化工、房地产、养殖、能源等领域,有效推动泉港经济总量提升。

致富思源,借助“海西春雨”助学、扶贫助困、奖学奖教等活动载体,该区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主动回馈社会。2015年,该区各异地商会、企业家等纷纷回乡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医疗救助等公益事业。其中,恒昂集团投入1000万元捐设“刘经文红十字医疗救济基金”,是该区首个通过民间捐赠设立的医疗救济专项基金;厦门市泉州泉港商会、广东省泉港经济文化促进会陆续回乡开展“海西春雨”助学活动,共资助大学生82名,资助资金32.5万元。

文化交流 紧密侨亲

去年,第八届世界惠安泉港台商投资区同乡联谊会在泉港区成功举办,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澳门以及台湾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个海外及港澳台社团近300名侨亲,以及国内各界乡贤近600人热情参与,加深了与海外侨胞的交流沟通和相互了解。

除了举办海外联谊会,泉港充分发挥非物质传统文化优势,积极探索闽台文化交流的新形式、新途径,以北管、古船模等民间传统艺术为纽带,创新开展两岸同名村结对、同宗亲寻根、同乐种交流等“三同”文化活动,增强侨亲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至今,成功对接8对两岸同名、同宗村,举办两届“海峡传统文化·北管学术研讨会”以及多次两岸北管交流演出,参与“三同”文化交流的台湾宗亲遍布台湾12个县市、2000多人次。

北管音乐是泉港区与台湾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该区积极打造“北管文化交流”品牌,双方多次开展交流合作。2015年4月,闽台同宗村北管乐团赴台参访演出,与当地文史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推动闽台同宗村北管音乐文化在台湾的传承;2015年8月,泉港闽台“三同”文化暨2015年海峡两岸北管音乐文化交流演出活动举行,两岸艺人同台演出,成为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刘泽阳 林伟婷 张文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