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铁观音春茶上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3

 

工人们忙着拣梗,制作春茶。

 

春茶采摘繁忙景象

 

春茶采摘前,茶叶主产乡镇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品鉴拼配茶叶

 

茶叶主产乡镇的茶叶合作社与茶商签订茶叶订购意向书

 

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陈两固展示传统制茶工艺

 

富源茶业推出没有拣梗的传统手工茶,受到欢迎。

“五一”过后,安溪铁观音春茶全面上市,茶乡安溪一片繁忙的景象,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茶香,沁人心脾,茶人们忙着将新鲜做好的春茶派往全国各地。

今年铁观音在经历寒潮后,生长期放缓,采摘时间延迟,但产量与去年持平,品质有所提升,价格比同期稳中略升,市场需求旺盛,销售通畅。

传统茶、庄园茶等受到热捧。安溪茶人们也创新了营销模式;带梗的铁观音直接销售;与各界结盟,茶叶销售渠道渗透到各个小区。

成交量和价格都略升

今年铁观音在经历寒潮后,生长期放缓,采摘时间延迟。记者了解到,往年,4月底铁观音就已陆续上市,今年则延迟到5月2日左右。“全镇的茶叶要到5月15日左右才能采摘完。”中国茶叶第一镇——感德镇镇长陈志明说,今年春茶前雨水充足,而在春茶采摘那几天,气温比较高,茶园单产高。这几年,感德镇持续加强茶园生态整治,推广茶树留高的措施,感德茶人也积极响应,再加上传统的“重摇重发酵”传统工艺的回归,感德茶叶质量进一步提升。“从我了解的情况看,目前,茶农手中已经没有余茶。”而在龙涓乡,据该乡宣委谢碧月介绍,因为这几年持续开展村村制茶培训,今年春茶的质量同样进一步提升。

近日,高向荣、谢保家、廖皆明、刘林霜等安溪县四套班子领导率财政局、农办、农茶局、茶管委办、林业局等单位负责人,到西坪镇、芦田镇、龙涓乡等地调研春茶产销情况。结果表明,今年春茶产量与去年持平,品质不断提升。

市场方面,安溪县茶业总公司总经理陈加勇介绍说,从安溪中国茶都这几日监控的数据看,铁观音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

价格方面,据安溪华源茶业负责人郑华山介绍,今年的高档茶价格与去年持平,中低档茶的价格增加了10%。安溪县四套班子的调研也显示,今年春茶的价格比去年同期稳中略升,市场需求旺盛,销售通畅。

带梗传统铁观音毛茶 直接销售

春茶上市后,为应对市场,安溪茶人也推出了许多新产品,其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富源茶业的带梗传统铁观音毛茶。以往,我们见到的上柜铁观音通常是拣了梗的净茶,且7克一小袋被分装到真空包装袋里。而在富源茶业,记者看到,没有拣梗的铁观音毛茶被直接装在罐子内,品尝时,顾客可以直接从罐子里倒出茶叶,根据需要选择泡饮的量,以8克为宜。

富源茶业厂长刘瑞建说,国标中明确规定,铁观音在初制时必须经过采青、晒青、凉青、摇青、揉捻、烘干等程序,这些程序一个都不能省。在国标的基础上,富源茶业进一步弘扬传统制茶工艺,铁观音由3个高级制茶师手工制作,且保留了红镶边和茶梗,红镶边和茶梗曾被很多人认为会让铁观音带苦,从而将其甩掉和拣掉。“其实,如果严格按照传统的工艺制作,带梗的毛茶并不苦,以前的安溪老茶人,也是直接销售带梗的铁观音。”刘瑞建还带领制茶师傅不再使用空调做青,做出来的茶叶更加贴近天然的气息,而且做好的铁观音,不放冰箱,也依然能保持鲜爽的滋味。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安溪县新一代制茶师大胆进行工艺创新,学习台湾珠茶做法,调整制作工艺的部分环节,发明“拖酸”“消青”“消正”等新做法,传统制茶工艺运用已不像以前那么普遍。“但是最根本的是,安溪铁观音的传统制作工艺不能丢。”刘瑞建说,当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从最初的追逐流行,发展成熟到追本逐源的时候,传统工艺的严谨性和对产品品质的认真态度,就会得到更多成熟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经过近几年市场的调整,坚持传统工艺的茶叶企业和产品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占有率。该公司这次推出的三个档次大众化茶,深受欢迎,出现脱销的情况。

庄园茶成春茶新宠

庄园茶也是安溪茶人开拓市场的利器。7日,位于安溪茶叶主产地龙涓乡的华祥苑茶庄园,以举办春茶庄园节暨春茶新品发布会的新颖形式,推出“华祥苑茶庄园”的产品。

一直以来,中国的茶叶与法国的葡萄酒,有着很多相近的地方。这两颗明珠在近年有了殊途同归的发展模式——庄园模式。这种模式巧妙将生产、储存、营销、文化、旅游体验等融为一体,不仅提供了生态、安全、高品质的茶叶,而且也让茶客们走近茶、亲近茶、了解茶。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安溪华祥苑铁观音茶庄园、中闽魏氏铁观音茶庄园、魏荫铁观音文化园、三和茶业铁观音文化园、天福茶史馆、八马茶业庄园、高建发茶庄园等一批茶庄园蓬勃兴起。

什么才是真正的茶庄园?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华祥苑董事长肖文华认为,茶庄园首先必须生态环境优越,具生物多样性;建立可追溯体系,质量全程监控;不施农药,不受污染、没有残留;茶叶品质优异、音韵明显……肖文华说,天然绝佳的生态,加上企业用“匠的精神、匠的技艺、匠的团队”,严格开展后期管理,用心做正韵好茶,才能造就庄园茶的品质。此次,华祥苑推出了一款名为“华祥苑茶庄园”的产品,希望用庄园茶重新定义茶产品安全、品质的消费体验。

安溪县农业与茶果局局长蔡建明说,今后,回应市场诉求,安溪将做到给茶产业上好生态底色、回归传统、实施退茶工作等七个“坚定不移”,提升铁观音产品综合竞争力。茶庄园和庄园茶的兴起,正是茶业供给侧改革的创新案例。

与烟酒搭配拓展小区市场

大众茶成为这几年铁观音市场的主力军。今年春茶上市后,安溪华源茶业通过与烟酒代理商合作,精准地切入小区。“与我合作的烟酒代理商,有18个业务员,他们的触角已遍及安溪、南安、永春的多个小区,我们只要在他们原有店面的基础上,嫁接我们的产品就可以了。”华源茶业董事长郑华山告诉记者,此次春茶,他收购的毛茶达40万斤,每斤约四五十元,进入社区销售的茶叶都是“亲民茶”。

在茶叶市场进入平稳期时,一些品牌茶企仍然希望通过销售高价位茶叶,以期保住一定的利润空间。华源茶业却反其道而行之,不断压缩利润空间,做实产品。其主打产品“臻韵香浓”系列铁观音茶品,依照安溪铁观音传统、正味做法,销路一直很好,“该系列产品销售额占到我公司营业额的60%以上,其中大部分是老客户所购买。”

在蔡建明看来,华源茶业能够从低迷市场中突围,逆向而上,不是巧合,而是精准认识到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消费者的观念更趋理性化,对品牌、产品、诚信服务等方面要求更高,所以能够做到市场份额不减反增。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