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到品牌之都乐享品质旅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0

 

五店市传统街区现在已经成为晋江旅游的“金字招牌” (赖进财 摄)

“晋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投入1000万元资金对32类旅游项目进行扶持和引导,连续五年获市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已经形成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近日,国内23家优质旅行社齐聚晋江,全方位了解“品牌之都”的旅游资源、旅游线路、发展环境和各级优惠政策,拓展双方合作新渠道,有力推动晋江旅游业新发展。

让美丽邂逅美景,让品牌与品质共生——近年来,晋江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其作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立足“海丝起点、品牌之都、体育城市”的优势,积极融入厦漳泉旅游圈,加速推动旅游与文化、工业、体育、农业的融合,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当前,晋江共拥有星级酒店21家,高星级酒店数量稳居全省县级市首位;旅行社26家,旅行社龙头企业培育初见雏形;A级景区4个,其中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3个,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30家各级观光工厂和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已具规模、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可以说,一条融丰富的海丝文化遗存、雄伟秀美的山海风光、独具特色的工业旅游和生态体育休闲为一体的晋江旅游新“丝路”正逐渐成熟,大步走向全国和全世界。

海丝起点 遗产绚烂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晋江历来是泉州的首邑,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演绎着曾经的辉煌。

航海与贸易的繁荣,促使以中原文化为根基的晋江本土文化与阿拉伯文化、南洋文化、西方文化的交融,留下许多让人惊艳的海丝遗迹和文物:“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与千年安平古港、传扬千年古风古韵的“深沪海丝风情小镇”、著名的古外销陶瓷窑遗址“磁灶金交椅山古窑”、世界仅存的最完整摩尼教遗址“草庵”、体现回汉民族融合的“丁氏宗祠”、留住绵绵乡愁的“五店市传统街区”。

当前在晋江,像五店市这样的建筑正在得到有力保护。那一座座红砖古厝、“番仔楼”、新式楼房,各具风韵,守望着侨乡、诉说着乡愁、记忆着城市,是晋江的根脉和灵魂所在。

品牌之都 时尚工业

海洋的兼容并蓄赋予了晋江人勇敢开拓的豪迈个性,也让这座城市接受了多元文化和商业文明的洗礼,塑造了晋江人爱拼敢赢的创业特质。这种创业基因积淀千年,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下,再次爆发,成就了现代晋江的经济传奇。

2015年,晋江GDP达1620亿元、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全市拥有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45家上市公司……晋江企业并不止步于为他人代工,而是努力追求与众不同的品质,认真做好每一件衣服、每一双鞋子、每一块磁砖、每一包纸制品、每一份食品、每一丝化纤和每一台机械设备,以实实在在的“工匠精神”,创立了100多枚国字号品牌。

众多的企业品牌,让晋江拥有得天独厚的工业旅游资源。立足发达的制造业,晋江出台福建省首个市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创建标准,指导企业深挖文化内涵、充分展示工业文明。

目前,晋江已创建30家各级观光工厂和工业旅游示范点。这些工业旅游点绽放出璀璨的工业之美,满足了游客对真实的生产工艺、科技含量和企业文化的好奇心,带来了有别于文化游、风光游等传统游的体验。工业旅游已成为晋江旅游亮点。

运动鞋怎样做出来?运动明星鞋子有什么特殊要求?一双运动鞋有多少科技含量?这些问题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就可以找到答案。安踏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用品企业,也是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制鞋生产线、品牌展馆、运动科学实验室、检测实验室以及品牌形象店,可让游客亲身体验到安踏运动鞋的制作工艺、雄厚的产品研发科技力量,了解运动产品民族品牌的发展历程,感受永不止步的企业精神内核。

在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这个国内首座男性服饰文化主题博物馆、首批福建省观光工厂里,收藏有晚清、民国时期和近现代男士服饰及各种生活用品、时尚生活单品等1000多件展品,展现了男装从树叶发展到现今多姿多样的历程,以及其中蕴含的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游客可以携家带子或呼朋唤友,到这里来一次服装DIY,走一场T台秀,当一回设计师和模特,圆自己的时尚梦。

来到首批福建省观光工厂“恒盛玩具有限公司”,仿佛置身动漫世界。恒盛公司曾是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制造商,旗下的爵士兔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基地,以儿童动漫创意文化为主题,设有爵士兔儿童服饰展示中心、儿童生活馆、动漫衍生品展示中心、亲子互动中心、动漫3D影院等项目,让旅客感受到童真的纯粹,以及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脉脉温情。

更难能可贵的是,晋江的工业旅游点几乎在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有。如以安踏、361°等为龙头的制鞋产业集群,以七匹狼、柒牌等为龙头的服装产业集群,以雅客、福源等为龙头的食品产业集群,以华泰等为龙头的陶瓷建材产业集群,以恒安为龙头的纸制品产业集群等,都相应建有不同级别的工业旅游点。

体育城市 休闲时光

海洋文化让晋江人对现代体育运动多了一份热爱,进而造就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座体育城市既可以很运动,也可以很休闲。

享运动激情——在晋江,体育氛围浓厚,全国甲级CBA联赛、亚洲沙滩排球赛、全国自行车赛等经年举办的国内外各类体育竞赛,活力四射、激情迸发,让“到晋江看精彩体育赛事”成为常态。

赏闽南活态文化——晋江人文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尤其丰富。在晋江五店市和戏剧中心,游客可以遇见最鲜活的闽南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掌中木偶”、“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安海嗦啰嗹习俗”,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等活态文化仍在传扬着闽南的古风古韵。

品地道古早味——晋江小吃品种繁多,山珍海味皆有,虽用材简单,却富有创意,散发着浓郁的“古早味”。无论何时去到那里,都能在街头巷尾的食肆店中,寻觅到几样风格迥异的小吃。晋江人对品质与品牌的追求不局限于大企业品牌,他们用坚守和传承,孕育了20种最地道的伴手礼:灵源万应茶、肖园土笋冻、益盛衙口花生、深之源鱼丸等等,有海味山珍,也有工艺品,成为来晋江旅游购物的良好选择。

(记者黄祖祥 通讯员姚煜娟 李佳德)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