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闽派服装业“去库存”近尾声:分化中迎来转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0

闽派服装业:分化中迎转机

一段时间以来,以泉州为核心的闽派男装企业出现高库存、利润率持续下降等,行业景气度也持续下滑。近日,随着各大闽派男装企业年报的陆续发布,记者注意到,尽管仍有部分企业业绩不理想,但利郎、卡宾、九牧王等重点闽派男装品牌已出现回暖态势,不同企业有好有坏的状态下,整体呈现分化特征十分明显。

业界表示,在历经了三年多的调整后,当前,整个闽派服装业,在分化中迎来了转机,转型效应初显。

“去库存”近尾声

近年来,由于在产能的快速扩张下,下游需求并未随之跟上,高库存难题,一直困扰着包括闽派服装业在内的国内服装产业。从2012年开始,一场控制产能、去库存的战役在业内打响。

几年来,这场大考,对全国的服装企业的业绩形成了不小压力。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今年3月底,已公布去年全年财报的服装上市公司有26家,销售总额达1030.4亿元,其中,10家企业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净利润总额达125.86亿元,其中,11家企业出现净利同比下滑;而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达6家。超半数的国内服装品牌业绩呈下降趋势。

相比之下,闽派服装企业业绩仍可圈可点。除了运动休闲品牌的集体回暖,九牧王、七匹狼业绩改善之外,利郎、卡宾表现不俗:利郎通过店铺整改,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实现扭亏为盈,营收达到26.89亿元,同比增长10.53%;卡宾总收益增加23.5%,至13.57亿元,净利润增加22.1%,至2.88亿元。

泉州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施正直告诉记者,经过几年的去库存努力,当前,多数闽派服装品牌的去库存化已经接近尾声,后续经营业绩能否持续复苏将取决于服装市场整体需求回升的力度。整个闽派服装产业,要顺利度过转型期,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彻底转变固有的商业模式。

优化线上线下布局

三年来,闽派服装转型,最主要的方向,就是由批发向零售转向。这种转向,要求服装企业告别过去单一的代理制模式,并对线上和线下销售进行重新布局。

在实体终端领域,多家闽派服装品牌企业的动作产生了较大的效果:

利郎针对店铺经营状况,去年共减少123家低效店铺与百货商场中店,同时全年完成装修门店280家,大幅提升了店铺运营的整体效益。

卡宾积极尝试新兴商业模式,在部分直营终端试行“概念体验生活馆”以及“优品店”。其中,“概念体验生活馆”集合了男性时尚休闲所需要的方方面面,由男士服饰、高级定制、书籍、咖啡轻餐饮、设计品以及展演活动组成,形成男性时尚体验会所及开放式的艺术时尚空间,为消费者带来了多感官多维度的全新购物体验。

在线上,闽派服装同样创新不断:利郎将继续把“天猫”作为主要线上销售渠道,同时开发一个全新的微信客群平台,通过线上与目标消费群体的沟通,并在附近门店提供试穿的服务,在此基础上为线下平台进行导流,此举也能有效提升实体店的客流量与单店运营效益。

七匹狼、九牧王、劲霸等企业,纷纷壮大电商部门人马,与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电商巨头开展全方位合作。

“消费者消费行为正在持续向线上倾斜,众多闽派服装企业对此保持了较高的敏感度,在收缩实体店战线的同时加大对线上的布局,这是顺应趋势之举。”泉州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