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文化艺术名家频访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7

 

文化艺术名家来泉采风创作,对提高泉州城市形象和品牌大有裨益。 (陈晓东 摄)

5月上旬一天,在泉州市区桃花山迎宾馆海月湖边,榕树枝繁叶茂,如一把大伞撑起了一片阴凉之地。下午2点30分刚出头,太阳当空,但湖边吹来的习习凉风,则让人十分惬意。三名从惠安特地赶来市区的地地道道的惠安女,自然地坐在榕树下,随意聊天。来泉州开展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国内书画文化名家围坐在榕树下,全神贯注地创作起来。另一文艺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则刚刚组织会员来泉开展培训,陶醉于高甲戏和梨园戏里,为泉州戏曲文化的传承创新所倾倒。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此前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和元宵晚会都设立泉州分会场,让泉州赢得了更多关注。去年以来,泉州迎来了诸多国内外文化艺术界的名家大腕,他们纷纷走访采风,积累素材,开展创作活动,包括: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培训班、中国作家海上丝绸之路采访采风团、“中国文学名家看泉州”采风活动、文化艺术界到泉州开展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六根”公众号作家团来泉采风分享活动、2016年中国作家看晋江·五店市正月笔会、中东欧13个国家的作曲家莅泉采风……此外,第十四届亚洲艺术界期间来泉的莫言、近期来泉的著名“非遗”保护专家田青和国际音乐大师谭盾等也为泉州增色不少。

一本书、一幅画、一首音乐,可以流传千百年,让人记住其中涉及的城市,正如《罗马假日》让西班牙广场成为全世界的景观,陈逸飞的画作《周庄》让一个小村镇变成极受国际关注的城镇。日前,浙江卫视《一本书一座城》纪录片,以一本书为视角切入城市,讲述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风俗等,赢得众多观众点赞。

泉州,以其深厚历史和多元文化,无疑可以成为风靡海内外的一本书、一幅画、一首音乐。

去年11月,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莫言抵泉,应邀出席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三届亚洲文化论坛。“泉州真是个奇妙的地方,她是多种宗教、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又对传统文化实现了完好的保护传承以及创新,展现出一种大的文化气象。她的城市文化是多元的而不是单一的,这就使得她创新的源头、原料非常丰富,这种原料也正是作家创作所需要的。”

日前来泉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表示,全国政协组织艺术家开展调研采风和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是组织艺术家们深入生活、用艺术表现群众形象的一种艺术实践,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文化,惠安女作为创作对象,可以集中呈现沿海地区女性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对美的追求。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特质,也在她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4月27日至28日,具有国际广泛声誉的音乐大师谭盾慕名来泉采风。沉醉在泉州民间音乐中,谭盾一再表示不虚此行,并说“期待能与泉州音乐深度合作”。“今天我被你们的南音彻底灌醉,它当属我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谢谢你们为我充了音乐的电、生命的魂。”

泉州是一座令人来了还想再来的温馨之城,吸引了无数文艺家前来采风,这对提高泉州城市形象和品牌大有裨益。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董宏君认为,每一个作家、每一个对泉州有感情的人都带着各自的知识结构和情感方式,击中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兴奋点也是不一样的。因此,不断吸引名家关注泉州,让更多人发掘出各自心中不一样的泉州,这可能是对泉州最好的诠释和宣传。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