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深化“四个共建” 南安精准扶贫成效初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1

近年来,南安市针对贫困村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观念思想保守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农村与农村、企业与农村、银行与农村、高校与农村四个领域之间结对共建帮扶活动,引导资金、信息、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向贫困村加速流动,促进贫困村加快发展。据统计,2014年以来,南安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9088人,完成造福工程扶贫搬迁2300人,贫困地区水电路建设全面提速,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夯实基础明思路

“村村共建”促发展

5月3日上午,在南安英都镇紫山村,霞溪村党委班子正与紫山村党支部班子讨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建事项,面对山区发展思路的迷茫,霞溪村让紫山村党支部班子慢慢改变着旧有的观念。这已经是今年两村第3次集体交流了。

南安在强化组织建设上多措并举,由先进村主持召开两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座谈会,帮助贫困村干部更新观念、启发思维,指导贫困村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提升贫困村党建工作水平;选派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挂职锻炼学习。

近年来,南安采取“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共建模式,着力在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增收等方面下工夫,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组织贫困村结合实际,策划落实1—2个增收项目,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切实增强贫困村自我“造血”功能。摸清贫困群众底子,分析致贫原因,针对实际开展脱贫工程,使其尽快脱贫致富。据统计,该市共有12个先进村与贫困村结对,联合召开班子成员交流会、村情分析探讨会20余场,帮助完善村务制度35项;帮助落实村财增收项目21个,农民增收项目19个,转移农村劳动力1700多人,帮扶困难群众76户。

善借外力增后劲

“企村共建”促发展

边远山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劣势怎么破解?南安独辟蹊径,瞄准特色产业联办。向阳乡马迹村地处偏远,信息相对闭塞,几年前,在南安市的引导下通过与慢山庄唯慢公司开展结对合作,流转土地300多亩建成特色农产品基地,种植原生态紫薯、甜玉米、红皮花生、高山淮山等10多种特色农产品。该村有效提高土地收益,促进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加20%达10800元。

面对人均收入较低、贫困面较大、基础设施较薄弱的贫困村,南安积极引导企业与之开展“企村结对”精准扶贫行动,助力贫困村发展。开展产品销路联拓,引导龙头企业党组织和异地商会党组织回馈家乡参与“消费扶贫”,通过签订帮扶协议,带动农户产品拓销路、促增收。目前,全市共有108家企业党组织、12个异地商会党组织与36个贫困村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与辖区内的320多户贫困户签订协议。此外,南安还依托兰田村“世纪之村”电子平台展开联建,与15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

值得一提的是,4月29日,南安召开百家商会精准扶贫行动动员会,号召500万海内外南安人凝心聚力,不让一个贫困人口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会上,101家商(协)会与103个村结对帮扶,为1801户4445人贫困人口带去了脱贫奔小康的福音,南安“企村结对”精准扶贫开启了新的篇章。

创新模式解难题

“银村共建”促发展

3月3日,蓉中村村民李文中正在村委会蓉中惠农金融合作有限公司柜台办理一笔用于饲养鸡仔的2万元到期还款的贷款。去年,因为家庭变故,有着饲养鸡仔技能的李文中致贫,村里为他提供了融资扶持,让他脱贫,今年,他打算再次增加借贷额度,为扩大鸡仔养殖规模做准备。依托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南安探索建立“银行+融资平台+企业+农户”精准扶贫新模式,为从事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种养业、来料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等产业的贫困户提供融资扶持,让金融为扶贫开发“造血”。

近年来,南安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工作,发挥金融机构在品牌、资金、资源等方面优势,引导该市13家银行和25个村结对共建,全面推行“扶贫小额信贷行动计划”,为贫困村提供精准金融帮扶。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小额贴息贷款860多户2500多万元,特别是有372个贫困计生家庭通过小额贴息贷款发展生产项目,实现脱贫致富。同时,鼓励银行进一步优化贫困户贷款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注重服务支农,推动金融扶贫工作的高效、批量及标准化开展。

发挥优势抓培训

“校村共建”促发展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南安深知在强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知识是一把致富的金钥匙。

近年来,南安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以党员干部培训、务工农民培训、教师对口帮扶等措施,扎实推进贫困村定点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对共建村党员开展教育培训、选送村“两委”班子成员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南安5所职业技术学校累计组织20个结对贫困村的126名村干部到发展集体经济先进村参观考察,选派100名村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同时,由学校定期联系共建村开展种养殖、电焊工、计算机等专业技能培训,注重务工农民培训,提高群众脱贫致富技能。2015年,20个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一年增加4900多元。此外,针对贫困村基础教育薄弱、学生因贫失学等情况,突出教育对口帮扶,增强贫困村师资力量。去年来,先后免费培训20个贫困村中小学教师112人次,动员社会力量爱心资助80万元,帮助解决95名贫困小学生“上学难”问题和教学设备“陈旧老化”问题。 (陈鑫炜 林志东 洪诗泽)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