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藤铁业网商转型的“三板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2

 

安溪家居工艺城

 

藤铁工艺品陈列展示

 

精美的藤铁工艺品

藤铁产业,安溪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面对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安溪力推藤铁业全行业电商化,一大批藤铁网商迅速崛起。然而,伴随着网商队伍的壮大,行业内同质化、杀价潮等问题却随之而至。为此,安溪县政府强化政策引导和扶持,助力藤铁业网商转型升级。

向私人订制转向

网商们有序发货,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打包货物,卡车、集装箱不停地进出村口……日前,笔者走进被评为“中国淘宝村”的灶美村,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

灶美村有308户村民,却有超过250户经营网店。据统计,灶美村目前共有淘宝店1200多家,全部销售藤铁工艺品,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其中,网上销售额近亿元。

5年前,灶美村人林晓东家里开了一个手工作坊,自己制作铁艺花架,并尝试在淘宝上开了一个店,进行网上销售,几年下来,网店的生意蒸蒸日上,小作坊的发展也一直顺风顺水。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当地售卖铁艺花架的网店加速增多,当地的网商之间开始竞相杀价,同样的一个普通花架,从五年前的一个100多元,降到了去年的一个60元左右,利润率趋薄。

面对困境,从去年年底开始,林晓东开始探索给网购者提供订制服务。从简单的来图定制,到根据网购者房子的面积、结构等,林晓东推行量身订制,制作出一系列符合网购者要求的个性化产品,赢得了大量订单。“开始推出订制服务时,订单量不大,但相比过去的业务,定制服务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也增加了网上客户的黏度,利润率高出很多。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今年3月份以来,订单量也开始逐月攀升,我看好这块业务今后的发展潜力。”林晓东说。

如今,这样的“私人订制”,在当下安溪藤铁网商领域并不鲜见。笔者从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了解到,去年以来,面对客户个性化需求市场的大爆发,安溪藤铁业已冒出了近300家推行订制服务的网商。

“相比过去相对同质化的产品,订制服务下的产品,价格普遍要高出20%—50%,这大大提升了藤铁企业的盈利水平。”安溪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郝健佐表示,这种订制服务,顺应了市场新趋势,是安溪藤铁网商顺应消费市场变化的主要转型方向之一。

向设计要附加值

传统意义上的大件藤铁家具占据了大片市场,但和麻绳结合的藤铁吊灯、与陶瓷结合的公主架、美轮美奂的铁艺花篮、立体的铁艺自行车挂饰……在日前的广交会上,安溪这些小型创意品赢得了国内外客商的青睐,获得了大量订单。

加大对设计的重视与投入,是安溪藤铁网商转型的另一个路径。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近年来,安溪藤铁业与国内别的传统产业一样,开始遭遇劳动力价格上升、资源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局面。而各类要素成本大幅攀升的同时,由于同质化现象严重,藤铁的终端价格却并没同步上涨,这导致行业利润率大幅下滑。在这一背景下,众多安溪藤铁业行业利润率下降到了个位数。

“向设计要附加值。”去年以来,在多龙头网商企业的带领下,一批安溪藤铁网商开始行动起来,他们喊出了这一口号,纷纷加大投入,将目光投向设计领域。新唐信公司聘请多名澳大利亚设计师,引入新的设计工艺,大幅降低用料成本;富华公司用铁皮和木头进行混搭,设计出“火烈鸟”系列产品;聚丰公司则投入近千万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给产品添入更多的创意元素……一大批网商发力工业设计,为行业发展带来了一股新气象。

新唐信公司原是一家传统的藤铁加工型企业,面对实体销售的困境,2014年年初开始转型做跨境电商,成为当地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为加速打开国际市场,公司在网上向国外客商征集了大量的对产品设计需求,并在此基础上,对产品工艺设计进行了简约化的改良。“公司主打的产品花叶壁挂,原来每件需用铁片3公斤,经设计师改造设计后,改用铁丝,用铁量仅为1.3公斤,而且外形变漂亮了,更受国外客户欢迎,出口价也由三年前的8美元提升到14美元。”新唐信公司董事长唐艺森告诉笔者。

众多网商对设计的改进与追求,在缩减了生产成本的同时,研发出众多个性化的产品,提升了产品的单价。笔者从泉州海关获悉,安溪藤铁产品的出口平均单价,已从2014年的5.9美元提升到今年一季度的6.5美元。面对藤铁业网商的这股设计潮、创新潮,去年以来,安溪县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藤铁业转型升级方案》《加快促进藤铁业优化升级12条意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设立专项扶持资金,鼓励藤铁业网商申请专利,补助网商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工艺设计展会。

向工业园区集中

日前,在安溪县城区家居工艺城里的富华电商园区,笔者看到,几十家工艺网商“抱团”发展,既分工、又合作:有的网商正在组织工人有序的发货,卡车、集装箱不停地在园区进进出出;生产车间里,有的编织藤质工艺品,有的操控自动数控雕刻机,有的切割铁条……每个生产步骤都有一名网商在具体负责,确保产品质量。

一直以来,夫妻店、父子店、兄弟店这样的家族作坊是安溪藤铁业最常见的形式。众多网商,也主要利用自家房屋组织生产、接单和销售,网商们往往是楼上是办公室,从事网上销售,楼下是工厂,从事工艺品生产、包装。然而,在藤铁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家族作坊式的网店局限性开始显现——客户服务、美工、快递等环节,都需要自行处理,效率低下,成本较高。另外,单打独斗的网店,互相杀价,恶性竞争严重。

为摆脱困境,2015年年初,在龙头企业富华公司发起下,当地斥资8000万元,兴建了一个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藤铁电商园,园区内有设计中心、物流企业、金融公司,还有宿舍、食堂、篮球场、停车场等生活配套设施。众多分散在村落的藤铁小作坊,纷纷入驻。“设立电商园,目的是提升安溪藤铁网商的聚集度,抱团发展,取得规模效应,打响我们藤铁网商的整体品牌。”该园区负责人叶文土告诉笔者。以园区内的网商为基础,今年以来,众多安溪藤铁网商还组建了电子商务合作社,协调行业价格,进行差异化竞争,避免杀价潮。

郝健佐认为,在电子商务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小作坊式的发展模式,陷入了同质化和杀价潮的泥淖,难以跟上形势,向工业园区集中,加大行业整体协调力度,是安溪网商发展的大趋势。(张晓斌 高玉丽/文 刘伯怡/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