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为科技强区添动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8

近年来,泉港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跨越发展,为泉港全力推进“五区同创”战略目标作出贡献。

产业转型升级 精准发力

“去年6月,我们公司利用7项专利技术,研制了一套环保节能组合式储罐清洗装置,发明的清洗设备不仅可以为石化行业提供服务,还能为地方市政工程提供污水、雨水管道清洗业务,使公司从单一的石化设备安装、维修、制造转型为大型油罐、冷换设备、塔器类等清洗和市政工程管道清洗的服务行业,拓宽了公司的发展空间。”日前,福建迅达石化公司总工程师王泉生介绍。

迅达公司只是泉港众多自主创新企业的代表之一。近年来,泉港积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提升,引导其主动增加研发投入、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应用创新成果,以技术创新推动经济效益提高,以良好经济效益支撑技术创新,实现技术创新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

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该区逐步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竞争实力雄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群体,全年共申请认定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区级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市、区级数量分别达到22家、26家,市、区两级科技小巨人企业集群得到进一步壮大。

高新科技园区 激发活力

在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的实验室里,常务副院长陈登龙教授正带领研究人员潜心研究与德诚企业合作的聚氨酯树脂相关课题。双方合作建设的省级重大研发平台“聚氨酯功能化技术重大研发平台”初成规模,该平台现承担市级科技项目2项、区级科技项目3项。

目前,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与泉州地区的20多家企业进行院企合作,开展了30多项省市区科技计划项目,已经申请了60多项专利。像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泉港高新技术孵化基地这样的研发平台,已成为泉港乃至泉州地区企业科技攻关的大本营。该区积极对接区内企业科技需求,建立健全科技重大成果对接平台,通过院企合作、企业联盟等形式,共同推进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泉港形成了强大的科技创新动力。

建设研发平台的同时,还需不断引进培育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泉港加强科技政策导向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州大学(泉港)石油化工学院和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意见(试行)》,设立“两院高端人才专项资金”,每年由区财政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两院”引进四类以上高端人才,并鼓励“两院”高端人才在该区创业。

知识产权保护 服务给力

“在专利申请、科技项目申报方面,我们在区科技局业务人员细心指导下,熟悉掌握了文件资料的整理,平时的对接沟通则帮助我们细致解读了相关政策,并养成每周登录科技部门网站及时了解科技政策和申报通知的好习惯,提升了申报的成功率。”路通公司的项目专员小郑介绍了平时申报工作的体会。该企业主要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已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还有3项发明专利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

2015年,泉港深入挖掘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发明专利,提升专利的申请数量和质量。该区通过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持续开展发明专利“清零”、“倍增”行动,推动全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着力提高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促进企业创造市场效益好的高价值专利。据统计,该区去年共实现专利申请2402件,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363.64%,专利授权1527件、比增195%,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方面,该区深入开展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组织推荐明恒纺织、三欣材料、荣盛钢结构等18家企业列为泉州市2015年行动企业,认定首批区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0家、示范企业4家,申报认定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试点企业3家。此外,该区引导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和优势企业围绕本领域关键技术,加大研发力度,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的发明专利,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刘泽阳 庄国辉 林弘梫 张文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