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世界知名文化遗产专家继续谈海丝、论文化 【专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09

核心提示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

就如诗歌中所咏诵的千年海丝名城泉州一样,万里“海丝”路也为其他所经城市留下记忆、遗存多元瑰宝——在德里留下青花瓷“宝窟”、泰国海丝遗址中有众多中国印记、玻璃贸易从侧面见证了丝绸之路对中华文明的影响……7日至8日两天时间里,参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以及10多个国家的知名文化遗产专家,与国内专家学者谈海丝、论文化,深化丝路情谊,交流观点意见。

与此同时,“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明中心”、“海丝先期申遗会激励和促进整体申遗”……振聋发聩的学术论断和大胆建议,也让泉州对自身在海丝中的地位作用更加清醒。今朝,文化与文明的力量吸引群贤集聚泉州城。未来,构建对话之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的征程中,作为21世纪新海丝建设的先行者,泉州也必一往无前、勇立潮头,成就新的文明中心! □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郭雅莹 蔡紫旻 许雅玲 陈晓东 文/图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明中心

 

人物名片: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 郭旃

人物名片: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 郭旃

“包括陆上和海上在内的丝绸之路,是全世界无与伦比的最伟大的文明对话之路。”海丝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在主题为《张骞与马可波罗,长安与泉州,文化线路中的文明中心要素》的发言中,郭旃这样形容丝绸之路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在他看来,犹如长安之于陆丝,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同样是文明中心。

丝路申遗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心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遗产公约》40周年时提出了关于世界遗产的4个基本话题,题目分别为:

世界遗产是否为增进和平作出了贡献?

世界遗产是否为遗产地贫穷中的民众提供了某种依赖和保障?

世界遗产是否促进了对文化多样性的了解和理解?

世界遗产是否造福于全球环境的未来?”

以这四点为衡量标准,郭旃认为,丝绸之路正是最积极、鲜明和生动的回应。研究和保护它,弘扬它的精神和业绩,将是《世界遗产公约》最突出的成就,会造福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相邻地区在内广大区域和人民。申报丝绸之路为世界遗产,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心声。

文明中心先期申报会促进整体申遗

“我们也注意到,丝路申遗是一个超大型项目,需要国际的磨合与协调,会存在不同步的过程和时间。”郭旃说,也因此,海丝申遗面临两种选择:是要整体申报;还是先行申报那些以丝路为背景,拥有丰富丝路文化线路要素,但又可组合为一处完整的、足够一处单独世遗申报单元的遗产地,直至整体线路的形成和完善。

在郭旃看来,在历史上自然形成的人类文明中心,为包括丝路在内的文化线路提供了成因和作为支撑点的根源、能力和基因。因此,这些文明中心最具有先行申报的可能性,并且这种先期申报不会迟缓海丝的整体申报,反而会激励人们更迫切地厘清海丝全局和整体,加快整体申遗步伐,为之提供有益的个案启发和借鉴。

泉州曾被倡议列为 国际研究项目

“文明中心和节点,在各自文化线路整体中具有重大支撑角色和地位,它们在文化线路整体申报世界遗产时承担着特殊历史使命。”郭旃在发言中表示,环视全球,威尼斯和中国古代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都是这种中心和节点。而在海丝这一文化线路上,担任这一角色的是唐宋元时期的泉州古港。

1990年至1991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海上丝绸之路”综合考察,从威尼斯出发一直考察到日本,期间也在泉州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考察活动。当时,考察队就特别青睐泉州,总领队迪安博士曾倡议,把泉州列为国际研究项目。

“事实上,我们现在很多共识,正是在当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的丝绸之路跨国研究和合作保护活动基础上达成的。”郭旃说,当年的成果和一些重要结论,是我们今天推进丝路申遗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