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蚶江启动文化生态保护建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3

日前,记者从石狮市蚶江镇政府获悉,作为闽南文化生态区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今年,石狮市蚶江镇将启动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并分近期、中期、远期三阶段施行。

确定保护项目上百个

今年年初,根据《〈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泉州市实施方案》工作部署,福建省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课题组编制了《石狮市蚶江镇文化生态保护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蚶江确定了5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民俗等8大类。其中,民间文学的《再借亭传说》,传统音乐的唢呐演奏跟莲埭什音,传统舞蹈的公背婆和拍胸舞,曲艺类的讲古,传统技艺类的木帆船模型制作技艺、竹排制作技艺、豆豉制作技艺、箍桶手工技艺等10项被列为濒危项目,并确定了19名主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

此外,蚶江镇还确定了48处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包括清代锦江纪隆草宅为代表的古民居;林銮渡为代表的古寨堡、防御设施、码头;蚶江欧阳氏家庙为代表的宗祠建筑;蚶江忠仁庙为代表的宗教建筑以及六胜塔、再借亭碑等。

保护建设分三阶段

“我们计划从今年起至2030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实施保护建设。”蚶江镇政府项目负责人蔡坚定告诉记者,近期阶段从2016年到2020年。目前保护建设还处于调查摸底收集阶段,调查小组在前期的摸排工作基础上,下一步将对10项濒危项目采取抢救性保存措施,同时,积极申报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力争将灯谜、闽南祭祖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北狮、石狮歌谣、什音、公背婆等项目列入省、市级非遗代表作名录,并力争新增10名各级代表性传承人。

非遗展示馆年底开工

“目前综合展示馆已经立项,地点位于蚶江镇前垵村。”蔡坚定告诉记者,根据《规划》,蚶江镇将规划设立1处非遗综合展示馆,该项目目前已经立项,正准备进行规划设计,预计年底可开工建设。展馆建成后,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展示、体验、信息服务为主要职能,使其成为蚶江历史文化的“窗口”和实物资料收集和展示中心,民众乡土文化教育基地、游客和研究者的接待处。

除了非遗综合展示馆外,蚶江还将规划设立掌中木偶戏、唢呐等在内的16处非遗传习所和10处非遗中小学传承基地;新增15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初步完成非遗数据库蚶江分库建设;建立祠堂、宫庙和古民居建筑保护名录;初步修复蚶江古街以及修复、保护一批与非遗相关的宫庙、祠堂、古民居,全面提升蚶江镇的传统闽南文化影响力,促进该镇闽南文化生态区保护建设。□记者詹伟志 通讯员蔡华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