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无人机巡查 保休渔安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0

 

无人机航拍对休渔渔船进行巡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石狮祥芝中心渔港内,数百艘渔船正停泊在渔港内休渔,而渔港上空,不时飞过一台航拍无人机,那是当地执法人员进行海上和港口日常巡查。据了解,利用无人机航拍对休渔渔船进行巡查,这在我省尚属首例。

“以前巡查一次要七八个人,花费大半天时间去巡查,现在通过无人机,一两个人,半个小时就能搞定。”日前,在祥芝中心渔港内,祥芝镇渔检站冯站长一边操作手中的操作器,一边对记者说道。冯站长一阵摆弄,那架无人机徐徐起飞,很快就飞到渔港上空,而通过操作器,冯站长可以清楚看到渔船甲板上是否有人,他们在做什么都是一清二楚,而且在巡查的同时,无人机就可以直接进行拍照、摄像。

冯站长告诉记者,随着休渔工作的全面展开,祥芝中心渔港作为渔船休渔的主阵地,目前共有八百多艘渔船休渔。个别船主缺乏安全意识,没有把渔船停靠在专门维修的区域,为图方便在港内私自进行明火作业等非法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排查隐患,冯站长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要来到渔港,一艘一艘地上船检查,耗费大量精力,而且海上不比陆地,海上人工巡查不易发现违规行为。

今年休渔期间,祥芝镇政府专门购买了无人机作为执法检查的补充力量,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覆盖范围广、成本低、取证效果好等特点,对渔港的各个港口进行海上巡查。“无人机在拍摄取证后,可以根据视频影像与历史资料进行比对,确定违法行为存在位置和情况,飞一次可以把整个港池的违建情况都‘看’得一清二楚。”冯站长告诉记者,无人机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巡查发现了三次船上违规电焊作业情况,效果明显。□记者詹伟志 通讯员卢鸿利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