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两岸»正文

五店市全力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1

 

由台湾导演执导,汇集海峡两岸暨香港演员的街区同名院线电影《海角有个五店市》即将上线 (苏素华 摄)

 

五店市作为传承城市记忆和历史文脉的重要载体,在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深入挖掘传统节俗文化 (苏素华 摄)

 

街区尊重和保留传统的宗族祭祀活动,每年的庄氐、蔡氏家庙祭祀活动,台湾的族裔也会派员参加 (陈金展 摄)

 

五店市是闽南地区成片开发规划面积最大的红砖建筑群 (林建祥 摄)

 

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五店市的建筑与台湾的闽南传统建筑一脉相承,遥相呼应。 (吕俊英 摄)

五店市为唐朝时期晋江的旧称。2010年,位于晋江老城区核心区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正式启动改造修复工程,是晋江市委、市政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找到的一条保留城市记忆、挖掘历史文化根脉的道路。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依托五店市,全面梳理了晋台在文化交流、宗教信仰、家族姻亲、节庆节俗和非遗文物等方面的密切关系,使之成为闽南地区成片开发保护面积最大的红砖古厝建筑群,保留着闽南古村落传统街巷的肌里格局,再现了明清、民国和近现代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闽南建筑风貌,传承了高甲戏、木偶戏、南音、宗族、祭祀等晋江传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遗风。如今,在这片252亩的土地上,你能感受到闽南文化的浓郁气息扑面而来,也能感受到晋台之间的渊源共生和谐共荣。

渊源深厚 优势明显

◆文化遗存共性突出 晋江是闽南沿海距大金门最近的地方,晋江与台湾之间存留着割舍不断的深厚渊源。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晋江衙口人施琅征台成功并上书著名的《恭陈台湾弃留疏》,详述台湾与东南海防的重要关系。金门岛在1915年独立设县以前,隶属于晋江县。历史上,晋江曾有三次大的迁徙台湾高潮。据不完全统计,由“五店市”直接或间接辗转前往台湾的同胞就有40多万人。

传统建筑一脉相承。“红砖白石双坡曲,出砖入石燕尾脊”是对闽南传统民居最形象简练的总结。 祖国大陆传统民居建筑文化随着赴台民众的脚步逐渐走入台湾岛,散布在台湾岛上具有闽南特色的民居和村落比比皆是,在主体上亦是属于闽南的传统民居体系。五店市传统街区拥有闽南地区成片保护和开发规模最大的红砖古厝建筑群,与台湾地区的特色建筑群落同出一脉,遥相呼应,凸显了台湾闽南同胞精神上的原乡情结。

◆同名村镇追本溯源 台湾的冠姓和冠籍地名,是晋台同根同源关系最直接体现,也是两地血脉相连的重要依据。青阳五店市蔡氏在台湾又称为“石鼓蔡”,其第七世族裔蔡清水在台中牛骂头定居开发,其后的子孙为纪念先祖,将牛骂头改名清水街,后来发展为清水镇、清水区。从2013年起,参加“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活动的台湾乡亲已经连续三年来到晋江五店市开展交流对接活动。

◆续谱序辈昭穆相传 据明代李伯元所著的《青阳志·氏族》中记载:唐宋以来,先后有蔡、王、张、赵、庄、李、林等多个族姓入居青阳,五店市内目前还保留多个姓氏的家庙及祠堂。而其族人迁居台湾后,始终谨记木本水源的关系,在晋江的族人修谱时,也始终没有忘记已经迁居台湾的子孙,完整地把分派与台湾各地的族人记入族谱,清代以来,青阳五店市移居台湾的族人,每逢祖籍续修族谱时,也常有其族裔前来参加。

◆民俗信仰保留保护 五店市传统街区专门开辟独立的区域,保留闽南传统文化和民间信仰。街区内有石鼓庙、祖佛主宫等十多座宗教场所,其中顺正府大王公在台湾分香就有17处。庄氏家庙、蔡氏家庙仍然保留着庙祭、墓祭、岁祭、生辰忌日祭等各种祭祀祖先的习俗。除此之外,每年立春和冬至,宗族还要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这些闽南宗教信仰和民间习俗,还随着闽南人的迁台足迹,传播迁移到台湾各地。

交流频繁 形式多样

◆探亲谒祖来往密切 五店市传统街区内蔡氏家庙自1989年重修落成以来,台湾族裔前来拜谒的已有数十批。近年来金门、台湾庄氏族人陆续组团来庄氏家庙谒祖。2012年,世界晋江同乡恳亲大会期间,2000多名海外嘉宾齐聚五店市。2013年,世界庄严宗亲总会的活动主会场设在五店市庄氏家庙,海内外庄氏子孙齐聚一堂,如今,五店市已经成为一个具有鲜明闽南特色的传统街区,是海内外晋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青少年交流影响深远 两地青少年是传承晋台关系的主要载体。近年来,依托五店市的传统文化氛围营造和乡愁记忆的还原再现,晋江市开展了一系列的对台青少年交流交往活动,如晋江—金门红十字青少年夏令营、“情源晋江·台湾之行”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等品牌活动已连续多年在五店市举行,共有来自台湾及东南亚地区70多个团组、5000多名青少年回乡参与寻根活动,五店市在传播闽南文化、加深根脉意识、推进留根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节庆活动独具特色 每年这里除了集中展示“海峡两岸端午文化节”、“海峡两岸返亲节”、闽台东石“数宫灯”等节庆习俗以外,五店市还举办了文化产业周闽南文化日、元宵灯会、中秋拜月等闽南传统节日活动,还原闽南传统节俗。先后两次承办海峡两岸汉服文化节,吸引海峡两岸100多名汉服爱好者齐聚晋江,展示华夏汉服的遗风美韵。同时还举行了木偶、古琴、电音三太子、抓周礼等传统民俗表演活动。

◆高端交流提升影响 2013年,《传承·创新——名家走进五店市》暨闽侨台跨界名人高端主题系列活动在五店市举行,活动邀请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等人与晋江相关文化人士齐聚一堂,展开了一场闽台文化产业交流的座谈会,共同寻找、梳理闽南传统文化的类型、特点、状貌,为文化传承与保护提供思路。2015年,晋江五店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及福建海视影业、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共同投资拍摄院线电影《海角有个五店市》,该片由台湾导演张柏瑞执导,汇集了来自台湾、福建、马来西亚三地的主创团队,反映了闽南侨乡的真实故事。此外,台湾“两岸文化行”大型纪录片、台湾中天电视台拍摄的《闽台文缘在晋江》也纷纷取景五店市传统街区,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分别进行播放。

项目带动 措施有力

◆硬件建设起点高 为更好的保护晋江五店市闽南传统建筑群落,五店市委托北京清华大学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编制保护与更新规划,累计投入资金6.8亿元对五店市的建筑进行保护和更新。并同步聘请北京伟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进行业态策划,指导五店市在发展中充分体现和展示晋江与台湾的深厚渊源关系。区域内现有修缮和建设保留建筑81栋,更新建筑43栋,迁建建筑6栋,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包括台湾客厝、蔡万霖祖宅、庄氏家庙、蔡氏家庙、顺记商号、石鼓庙等20多处涉台建筑,均聘请具有古建筑施工资质的单位聘请老工匠,按照闽南传统营造技艺进行修缮建设,不惜代价地对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传承进行保护性修复。

◆项目带动措施多 实施晋台青年创业计划。利用现已打造的两岸青年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台湾青年人才引进、晋台两地青年人才交流和创意成果转化,将五店市打造成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高地;创建闽南语研究基地。以闽台两地同属闽南语系的先天基础优势,五店市积极开展“闽南语文化建设”工程,以闽南语文化为介质,设计并打造一个以建设发展闽南语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工程,着力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构建闽南语研究合作平台。

◆政策环境营造好 自2014年起,晋江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设立对台交流专项预算经费,支持鼓励开展对台交流。2015年4月,晋江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台湾创意设计机构入驻五店市,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目前五店市已经引进了20多家台湾商户,涵盖艺术品交流投资、文化创意设计、闽南特色餐饮和文化传媒,投资金额达到2000多万元。如今,以五店市、洪山文创园和三创园为轴线的晋江市对台文化创意产业商圈已经初具雏形。

以获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五店市将围绕“弘扬闽南文化、加强两岸交流、促进晋江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打造最具闽南特色的传统街区,不断创造和夯实晋台交流合作基础,全力打造两岸交流的重要窗口、传承闽南文化的主要载体和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