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陶瓷»正文

德化瓷烧制技艺将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1

昨日,记者从德化县相关部门获悉,德化瓷烧制技艺将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05年12月31日,国家文化部发布《关于公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公告》,德化瓷烧制技艺这一民族民间文化榜上有名,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隔十年之后,德化瓷烧制技艺将再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德化陶瓷作品

德化陶瓷作品(网图)

“宋元时期,德化瓷大量外销,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输出商品之一。”德化县相关部门介绍,根据德化考古发现的238处唐至清的窑址,结合德化县博物馆馆藏新石器时代的硬陶、印纹陶片、当地古墓出土的瓷器及大量的古窑址的标本分析推测,德化陶瓷制作生产始于新石器时代,兴于唐、宋、元,盛于明、清,发展于当代。唐后期,第一部陶瓷专著《陶业法》编纂面世。宋代,德化制瓷工艺已经采用轮制、模印和胎接成型技术。元代,德化开始建造“鸡笼窑”,陶瓷烧制发展为氧化烧成技术,产品质地莹润、如脂似玉。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马可·波罗游记》中赞德化“瓷市甚多、制作精美”;现意大利博物馆珍藏他带回的德化瓷器,称为“马可·波罗瓷”。至明代,德化陶瓷制作工艺从造型到釉色都登上了新境界。明末清初,德化陶瓷业进入鼎盛时期,特别是“泰兴号”沉船发现的35万件德化青花瓷器,进一步证明德化瓷的生产和外销在清代已达到全盛时期。

根据考古资料分析,德化窑的民间陶瓷工艺唐宋元时期主要分布在盖德、浔中、龙浔、三班四个乡镇;明代主要分布在浔中、龙浔、三班、葛坑四个乡镇;清代民国时期遍及全县各个乡镇。在德化瓷雕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众多民间艺术大师。近年来,为了保护好这一传统工艺技术, 德化县不仅成立保护工程专家小组,而且制定德化瓷雕塑工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的认定标准,成立德化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研究会,并在陶瓷博物馆建设用于抢救保护德化瓷雕塑工艺的基地,完善德化瓷雕塑工艺保护的各项制度。“争取申报世遗,更好地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其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光彩。”该部门相关人士介绍。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