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曾参加奥运会的泉州运动员:哪个泉州人最早参加奥运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1

前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决赛中,泉州小将林超攀和队友一起获得一枚铜牌,这也是泉州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回望历史,泉州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人又是谁呢?据泉州市体育运动委员会编制的《福建省泉州体育志》中记载,1948年,泉州晋江籍运动员蔡文华、李世侨入选国家篮球队,参加了在伦敦举行的第十四届奥运会,最终获得第18名。泉州收藏爱好者蔡其呈收藏的1948年出版的一本杂志中,也有两人参加奥运会的相关记载。蔡、李二人或为现有资料记载中最早参加奥运会的泉州人。

日前,记者前往二人位于晋江市金井镇的祖籍地,探访他们当年参加奥运会时的点点滴滴。

 

 

1946年菲律宾群声篮球队的合影(第三排右起第三人为蔡文华)

 

 

1946年菲律宾群声篮球队的合影(第三排右起第三人为蔡文华)

 

泛黄的画册隐藏 泉州奥运一大秘密

两本出版于1948年的《东风》画报杂志,蔡其呈一直收藏至今。记者看到,这两本杂志分别为第34期和第39期,第39期的目录上印有“伦敦世运大会开幕”等文字。蔡其呈介绍说,当时的“世运会”就是现如今的奥运会。杂志中的文字和图片分别提到了泉州籍运动员李世侨以及来自上海队的运动员蔡文华。蔡其呈称,祖籍晋江的蔡文华当年是菲律宾华侨群声篮球队的主力队员,1946年8月初,群声队回国,先后到厦门、上海等地进行友谊赛,连战皆捷,轰动海内外。当时上海大公报的主编费夷民对群声队极为欣赏,通过泉州友人出面联系蔡文华等人组成大公报篮球队,并以上海“大公队”名义参加奥运会。

蔡其呈说,从目前掌握的材料来看,蔡文华、李世侨可能是有资料记载以来最早参加奥运会的泉州体育健儿。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共参加了1932年、1936年和1948年三届奥运会,其中1932年只有来自辽宁的刘长春一人参加了比赛。

据公开资料显示,1948年第14届伦敦奥运会中,中国派出33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篮球、足球、田径、游泳和自行车等5个项目的比赛,但没有一人进入决赛。

蔡文华、李世侨所带领的中国篮球队共打了5场比赛。由于李世侨生病,中国队第一场就输给了智利队(39∶44)。第二场,李世侨上场赢了比利时队(36∶34)。蔡文华在这两场比赛中都得了15分,为全队最高分。随后,中国队以49∶48险胜韩国队。第四战对阵菲律宾队,如果取胜就能小组出线进入前8名,可惜最终还是输了(32∶51)。

最后一场中国队以125∶25大胜伊拉克队,以第18名的成绩结束了这次伦敦之旅,这也创造了奥运会篮球比赛最悬殊比分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蔡文华故居

 

 

蔡文华故居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