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燃烧24年石化火炬正式熄灭 尾气“回炉重造”变废为宝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8

循环经济产业链与共生产业群模式双管齐下 石化尾气变废为宝

燃烧24年的福建联合石化火炬熄灭了,原本往空中排放的尾气,将全部被8月16日17时起试运营的福源凯美特火炬气综合利用项目“吸纳”,并转化生产成氢气与燃料气。

 

随着石化火炬塔的逐步退出,天空将更加湛蓝。

随着石化火炬塔的逐步退出,天空将更加湛蓝。(庄国辉 摄)

24年来高耸在福建联合石化厂区那喷火的火炬头,曾经寓示着厂区红火的生产流程, 如今,它因应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与共生产业群模式的潮流,不再“冒火”了,专业人士说:“此举一来减排了工业尾气,二来循环利用了能源,真正实现了环保和经济的双重效益。”

据介绍,福源凯美特火炬气综合利用项目,位于泉港区南埔镇施厝村通港路中段,紧邻联合石化生产区。项目以福建联合石化有限公司火炬系统直接排放的火炬气为原料,通过收集、缓存以及分离提纯装置,生产出合格的氢气与燃料气。其中,氢气产品通过管道输送到福炼炼油装置加氢用,燃料气产品通过管道输送至福炼瓦斯管网作为燃料气。项目预计年产氢气1852.8万Nm3(标准立方米),年产燃料气1580万Nm3。

作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泉港区致力于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大力推行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共生产业群模式,实现产业集群内供热、供气、原料产品互供以及废弃物回收利用。2015年循环经济生产总值达138亿元,企业关联度82%。

在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该区积极推进废催化剂资源回收利用、工业废物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采用新技术、先进工艺和设备,实现废催化剂、工业废弃物、废溶剂、有机废液和废矿物油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有效提升废物资源回收利用效率和产出价值。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上述试运营的火炬气回收利用项目,惠诚失效催化剂资源回收利用、园区工业废物无害化处置与资源化利用等4个项目也在建设中。预计这些项目建成后,泉港石化园区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