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福建策 泉州志—泉州市致力推进“五个泉州”建设纪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3

福建有方向,泉州有志向。

把脉泉州实际,省委、省政府要求,泉州要着力解决人才、技术、创新要素积累不足,老机制与新要素结合不起来的问题,当好新福建建设的“领头羊”。

面对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待,泉州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现代化泉州作答——亮出“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项目“百日大会战”等特色活动,展开建设国家级海丝先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改区”、“综改区”,实施泉州制造2025、数控一代示范工程、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等特色行动,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贡献泉州力量,书写“福建策 泉州志”的新篇章。

1至7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9.81亿元,增长7.9%。

第三产业增加值、出口商品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长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1%;规上企业装备数控化率今年可达40%。

 “海丝”建设渐入佳境,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超72.5亿美元

全年投入12.26亿元整治重点流域水环境,碧水蓝天将成为古城不变的底色。

 

泉州市致力推进“五个泉州”建设纪实

 

志一

2025 我有一个升级梦

实业,是泉州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

新常态下,从制造业大市,到制造业强市,泉州步伐坚定。接过“中国制造2025”地方样板首根接力棒,这个城市与中国制造最顶层战略同频共振,开启充满自信的升级梦。

产业升级,数控先行。6月20日,全国“数控一代”创新应用工程现场工作会议在泉州召开。会场内,多年的创新探索凝聚为可鉴经验,面向全国推广。会场外,泉州在全省率先实施的“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已结出了百个示范项目和百家示范企业的硕果。在“机器换工”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下,全市研发投入比增三成,增幅全省最高。

闪耀的不仅是“数控一代”。佰源机械启动建设国内首个纺织机械行业互联网平台——“针织创新互联网+”平台,为针织企业提供智能化服务管理;海天科技搭建起纺织服装行业的“时尚梦工厂”,通过对产业链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升级,形成一个消费者、设计师、供应链等共享共荣、生生不息的纺织服装绿色智慧制造系统“生态圈”……以“机器人总动员”、“创新平台动员”、“互联网+动员”为三驾马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泉州风生水起。

志二

变革 无可限量的创造力

变革,是泉州人涌动不息的基因密码。

穷则思变的年代,变革引领泉州成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示范区之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当下,泉州以59家众创空间、逾5000名创客以及超过1000个“双创”项目,呼应时代的召唤。

变革的力量和成效,亦体现在泉州“金改”和“综改”这两大国家级试验田。

随着金融资本进入实体经济、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两个通道”的打通,小微企业迎来艳阳高照的金融生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导入企业扩大至17.23万家,帮助企业获得贷款授信超300亿元;各金融机构形成小微金融创新产品5大系列212项,各类创新业务累计超过1000亿元、受益企业达10万余户;金融新型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全国唯一获批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三类新型金融机构的地级市,品尚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向服装产业链上游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17.2亿元,海峡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交易额分别突破210亿元和50亿元。

与“金改”相呼应,民营经济综合改革朝气蓬勃。晋江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石狮中小城市综合改革、永春县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获批国家级试点;德化做强城关统筹城乡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南安沿海三镇产城融合培育小城市等获批省级改革试点;安溪龙门、湖头等获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敢为人先、敢吃螃蟹,泉州先行先试步子更大、路子更宽。

志三

项目 丈量发展格局

“十三五”开局,百舸争流。项目带动,无疑是推动发展最持续的动力所在。

于是,一场激活泉州潜能的压轴大戏——“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应时而生。

把泉州千头万绪的发展大计,都具体到项目上来!在市委、市政府专项部署推动下,“以项目论英雄”的战局在全市各地拉开。重大项目策划生成70个、前期推进取得重大突破40个、招商落地30个、开工建设50个……围绕这一系列年度目标,广招商、强前期、促落地,以项目促投资的崭新格局就此打开,一场场加快项目建设的“百日大会战”在各地打响。

当下的泉州大地上,新的发展脉动铿锵有力。

“中国芯”泉州研发。电子信息制造业巨头晋华集成电路,正在泉州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志在改变我国存储芯片目前100%依赖进口的格局。

“生命泉”泉州疏浚。正在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的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将一跃成为全市最大的水库,从根本上解决泉州中远期缺水问题,并为金门供水工程提供水源保障。

“致富路”泉州穿行。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的兴泉铁路,打通了泉州与中西部地区资源互动的瓶颈,将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再添动力。

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得更广,前8月,350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8亿元。其中,新开工建设项目已超过全年任务的八成以上,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格局。

志四

民生 从每一滴水做起

农业是民生之本,水利是农业之基。

人均水资源量仅有300立方米,属国际上通称的“绝对贫水区”的泉州,将水利建设列为重中之重。今年以来,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前期申报工作加速推进,计划6月下旬完成相关报告修编并送审;七库连通工程的龙头项目——山美水库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管道建设进展顺利,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洛江、泉港、惠安和台商投资区等县(区)水资源紧缺问题。

更广领域里,保护水环境擎起城市大生态。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2.26亿元;山美水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成效初显,山美水库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水标准;“赛水质”成为各县(市、区)小流域治理的新引擎,昔日的“臭水沟”纷纷华丽转身,极大提升周边群众的“幸福感”。

切实可感还有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一年来,“老福利”、“新关爱”接连不断,公立医院综改"满城花开",九成外来工子女就读公立学校,“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花落泉州,泉港“救急难”工作列入全国综合试点,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上亿元扶贫专项资金精准施策断穷根……今年1—7月,全市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连央视猴年春晚泉州分会场主持人李佳明都不由地感叹“泉州应成为中国幸福城市的模板”。

志五

海丝 延伸城市的世界脚步

思想比利剑更有力量。以文化为城市灵魂和气质,泉州延伸脚步,拥抱世界。

以海丝起点的担当,近年来,泉州着力构筑“文都+海丝”格局,打开城市外交的新通道。在去年11月举办的亚洲艺术节期间,泉州向亚欧文都城市发出共同建立“文化之都”城市联盟的《泉州倡议》;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的成立,构建起“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朋友圈”……

引入“文都”视角,泉州以古城、新区、古港三大核心工程领衔,带动全域文化联动提升,城市变局跃然呈现:泉州领SHOW文创园区等一批文创园区向着文旅商的多元业态发展。泉州成功当选中国入境游“最具吸引力城市”,一大批带着老泉州印记和文化味道的民宿悄然兴起。今年6月举办的首届泉州海丝古城定向穿越徒步活动现场火热,有望成为国际性的城市文体赛事。

借力“文都+海丝”品牌,泉州再次打通了一条跨越大洲、活力奔涌的经贸大动脉。“泉州品牌海丝行”系列展销活动持续开展,泉企纷纷“借船出海”,蓄势将产业专区、营销中心和跨境电商配送中心布局到“海丝”沿线国家。1—7月,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年贸易总额超72.5亿美元,约占全市贸易总量的51.0%。截至2016年7月,“海丝”国家累计来泉投资设立企业1559家,实际利用外资额23.7亿美元;累计赴“海丝”国家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共48个,投资总额4.54亿美元。

“海丝申遗,泉州牵头”。今年,国家文物局明确,由泉州牵头,联合宁波、广州、南京等进行海丝申遗。今年5月、6月,海丝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海丝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接连在泉州召开。在建设21世纪新海丝的旗帜下,泉州与世界合作共赢正在加速度。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