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预计5.89亿人次出游,哪里最火爆?——2016国庆黄金周展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4

国庆黄金周就在眼前,七天假期将如以往一样引爆国内旅客的出游热情。出境游、国内游、周边游……今年的国庆黄金周旅游哪里最为火爆,将呈现什么特点?

近一半人选择出游,人均消费超800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预测说,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近一半人将选择外出旅游,花钱消费将创新高。预计旅游市场接待5.89亿人次,同比增长12%;旅游收入4781.8亿元,同比增长13.5%。按照这一数据,国庆人均旅游花费将超过800元。

国内最大在线旅行社携程发布的预测则显示,国内游、出境游供需两旺,故宫、西湖、上海迪士尼、三亚、九寨沟、丽江等热门景区人气爆棚,特别是以杭州、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游客量将创新高。

携程旅游预测,从自由行、跟团游等报名看,国内游游客最多的10大省份分别是云南、四川、海南、浙江、北京、福建、广西、陕西、湖南、广东。从目的地看,人气排名领先的是杭州、三亚、上海、昆明、九寨沟、北京、丽江、厦门、桂林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发现,今年四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79.2%,其中有55.5%的居民选择国庆期间出游。同时,受供给侧旅游企业产品优化和价格促销影响,今年国庆旅游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大部分国内游、出境游线路的价格都保持平稳甚至有下降,有利于旅游消费。”携程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一些热门线路,已收到万人报名,国庆长假将组织多个“万人游”活动。

境外“周边游”火爆,境内家庭游为主

携程分析认为,国庆黄金周百姓出游集中呈现几个特点:周边国家出境游火爆;境内以家庭游、老年游为主;火车、汽车出游人群同比显著增长等。

携程旅游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和地区出游需求依旧旺盛,出行人次总体增长平稳,包括曼谷、普吉岛、东京、首尔、新加坡等均榜上有名。

携程旅游专家指出,中、短线境外游持续火爆的现象仍会持续,“路途近、耗时短是两个具有决定性的因素。”

境内旅游市场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受黄金周后即将到来的重阳节影响,60岁以上的中老年旅客有较大幅度增长,占总出行人次13.5%。

举家出游当然也少不了孩子的身影,开业三个月的上海迪士尼将再次呈现大排长龙的火爆场面。而像广州长隆景区、珠海长隆海洋世界等老牌亲子乐园,人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随着9月10日郑徐高铁通车,国庆黄金周高铁游再次升温。携程火车票相关专家认为,高铁已经成为境内旅游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今后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此外,也有不少的旅客选择乘坐汽车出行,黄金周通过携程预订汽车票并出行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0%,其中,前往杭州、宁波、上海、成都、义乌五地的线路最为热门。

扎堆儿出游,服务如何保障?

黄金周人们扎堆儿出游,景区、旅行社的服务能否保障?记者了解到,无论旅行社、景区,在黄金周期间或推出新服务,或加大监管力度,努力保障游客玩得开心。

机票酒店订好后,想自己开车前往机场的游客不在少数,然而都苦于机场停车贵,取车不方便。为了解决游客出行前停车的困扰,携程推出了机场代客停车,不仅可以APP当天预订,而且价格低至机场停车费的五分之一。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代客泊车业务,针对的是广大有车一族的出行痛点。每年携程数亿国内游、出境游用户,对此有极大的需求。

用户仅需打开携程手机客户端,点击机场停车即可预订停车服务。在选定的时间开车到达选好的机场,即可交给专业服务人员停车,在约定的回程时间,服务人员将把车安全交还。目前,携程代客停车服务已经覆盖了全国29个主要城市,30个机场。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黄金周期间,各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将加大执法力度。三亚、丽江、昆明、大理等设立旅游警察的重点城市,旅游市场乱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景区方面,记者从国家旅游局获悉,福建武夷山、土楼(永定、南靖)两家5A级景区受到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通报后,福建省旅游局督促两家景区抓好整改工作,并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来 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