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两岸专家研生态 千年瓷艺展魅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08

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第五届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和德化“魅力瓷都”大型瓷艺展在我县隆重举行。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台湾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亚男,县领导欧阳秋虹、王传敬、曾宪堡、张秋英、许华忠、翁坤海、黄发建、陈明灿等和海峡两岸1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20家媒体的新闻记者参加了活动。

 

 

6月16日至18日举行的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是“海峡论坛·2013年海峡科技专家论坛”分会场活动之一,同时被泉州市人民政府纳入2013世界闽南文化节。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美丽家园”,与会大陆代表56名,台湾代表42名。

县长欧阳秋虹在致辞中说,戴云山脉与台湾山脉一衣带水,区位最相近、相互作用最明显,戴云山孕育和保存了丰富的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是中国大陆单位面积生物多样性程度最高的保护区之一,是研究海峡两岸生态构成、生态资源、生态环境、生态文明的一把金钥匙。

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司长张希武在致辞中说,台湾与大陆在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动植物区系特征、动植物种类和群落分布等许多方面,有着较高的一致性,希望两岸加强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台湾大学农学院副院长王亚男在致辞中表示,将进一步共商研究方向,开展主题学术研讨,研究两地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对策和措施,深入推动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就如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共同的美丽家园、保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培育生态产品、弘扬生态文化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两岸专家一致表示,两岸将通过发挥常态化、固定化的年会机制,进一步共商研究方向,开展联合科研、科普教育、相互参访、信息交流,定期开展主题学术研讨,研究两地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对策和措施等,培育生态产品、弘扬生态文化,并充分发挥戴云山脉、台湾山脉在承载两岸之间亲缘关系的独特优势,深入推动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与交流关系。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上涌镇人民政府与天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台湾)签订“百合休闲农庄”合作项目,戴云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中国生物学会(台湾)签订“戴云山蛾类资源联合调查”科研合作协议,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在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教学科研基地的揭牌仪式,与会专家参观德化自然生态景观和考察珍贵树种人工林培育建设情况等。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森林保护文化研讨会已举办四届,现已有两岸30多家的科研院校、管理机构加盟参与,研讨会已成为海峡两岸生物多样性与台海两地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交流的重要平台,并形成了一大批招商项目,有利于促进两地经济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

2013年世界闽南文化节期间,我县还举办了“魅力瓷都”大型瓷艺展,向世界展示中国瓷都·德化陶瓷文化的无穷魅力,让人们走近德化窑,了解德化窑,了解中国瓷都·德化悠久的陶瓷历史和精湛的工艺水平,诠释“中国白的故乡,瓷艺术的摇篮”的内涵,拉近德化与世界的距离,进一步推动德化陶瓷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17日,“苏清河大师作品展” 在陶瓷博物馆开展,为正在泉州举行的世界闽南文化节增添了一抹靓色。苏清河大师创作的瓷塑作品,造型别致,形神兼备,精雕细刻,优美传神,颇具明代雕塑大师何朝宗的艺术之风,被誉为当代瓷坛难得的艺术珍品。2012年,苏清河大师离开人世,其瓷塑作品也成为绝世之作。此次作品展展出了苏清河大师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创作的200多件陶瓷作品,荟萃了大师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精品佳作,作品精妙、题材古朴、文化深厚,代表了大师陶瓷艺术的至高境界。婉琼 双季 志明 圆圆

来 源:瓷都德化报 责任编辑:陈鹰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