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五新”模式助推永春湖洋镇现代农业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8-30

每到花卉消费高峰期,永春县景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兰花产品都供不应求,为村民和种植户带来可喜的经济收入。

这只是湖洋镇发展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2005年以来,该镇以“新观念、新服务、新机制、新市场、新农业”的“五新”模式,在加快发展二、三产业的同时, 致力于加快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业亮点不断涌现,高效农业占比快速提升。2012年全镇实现农业总产值4.31亿元、增长15%,农民人均年收入10571元、增长10%。

湖洋地处永春县东北部,距县城29公里,面积143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总人口4.3万人,是省文明乡镇、卫生乡镇、绿色乡镇和环境优美乡镇。湖洋水利资源丰富,农业发展态势强劲。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湖洋镇的农业综合开发一直位居全县前列,山地开发经营率达98.5%,曾是永春县柑橘、茶叶和木材三大生产基地和闽南水仙的主产区。

湖洋是永春县的农业重镇,面对芦柑遭受黄龙病毁灭性打击、大量果园抛荒的严峻形势,该镇党委、政府主动介入,因势利导,寻找新的服务模式。一方面引导有条件的果农转行外出经商,发展“超市经济”,保障和增加果农收入;另一方面,以土地有序流转为基础,盘活抛荒果园,引导土地集约规模经营。

目前,该镇有全国首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泉州永春天绿葡萄合作社、湖洋合兴鹌鹑专业合作社、泉州首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国家级战略资源储备基地等4个国家级项目;5个省级项目:全省最大的大花蕙兰组织繁育基地、闽南水仙发源地、无病毒芦柑种植先行先试示范区、高登茶业和金斗洋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以及福建省乾龙闽台高新农业科技、桃源超级稻优质稻高产示范等350亩休闲观光农业板块。2012年,全镇新增高效农业面积3000亩,高效农业规模化占比达60.5%,300亩以上规模连片开发的农业项目12个。从这方面来讲,湖洋现代农业也是“一枝花”。

该镇通过“政府扶持、科技依托、能人经营、农民参与”和合作制、股份制、合同制等新机制方式,推行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成功推进了耕地、茶园、荒地的有序流转,并在每个村成功建立一个50亩以上的土地流转利用示范点,形成土地利用新模式,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了广阔空间。鼓励农户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承包土地。截至目前,全镇土地流转总面积已达到7500亩,占农业用地比例的31%。特别是土地流转后的粮食规模化生产,使湖洋成为永春的粮仓,每年全镇收购粮食1000多吨,约占全县收购量的1/3。

据湖洋镇党委书记康文德介绍,该镇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发挥适合本地的农业优势产业,是成功打造现代农业的关键。今后,农业必定是“有钱人”的农业,要重在招大商、大企业进入农业领域。建设现代农业要以农民为主体,更新农民的生产经营理念,使农民冲破传统的小农经济和小商品意识的桎梏,树立以市场价值为取向的新观念,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明堃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