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泉州木雕积极打造富民大产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2-10
首届泉州市雕艺职业大赛在台商投资区举行,推动木雕枝艺交流和发展。 (陈桂生 摄)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万柳堂是接待国外首脑的地方。一进入万柳堂,人们就会看到一幅名为《王子钓鱼图》的高浮雕木质屏风。而这木雕,就来自泉州。

  可作为摆放在中国对外展示窗口的精品,足以证明泉州木雕在文化业中的地位之重。千百年来,无论是精雕细刻的古韵,还是创新引领的时代新风,泉州木雕技艺代代相传、鲜活发展,成为集纳泉州文化的瑰宝之一。

  看今朝,泉州木雕人才辈出、大师频现,小小的木雕正创造出数亿元产值,积极向着富民大产业的方向发展。□本报记者 游怡冰 实习生 麦彬彬

  渊源  

  流传千年 日趋精美

  泉州木雕历史源远流长,与东阳木雕、乐清木雕、潮州木雕并称为中国“四大木雕”,是南派雕刻的典型代表。

  据史料记载,唐、五代时期,闽南兴起“皇宫起”仿宫殿式大型传统民居建筑,泉州木雕被广泛地运用其中,促使泉州木雕技艺的兴起与发展。泉州古称佛国,寺庙众多,宗教雕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雕刻艺术的主体内容,同时也大力促进了木雕技艺的发展。

  宋元时期,泉州木雕渐趋细致、精美。南宋张仕逊参与重建的泉州开元寺木雕伎乐飞天是泉州现存最早的雕刻作品,也是泉州木雕的经典之一。依托当时泉州航海贸易龙头及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泉州木雕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走向全世界。

  明清时期,泉州木雕从粗犷流畅转向精雕细琢,出现了诸如“五峰石雕,溪底木匠,官住泥瓦”的专业匠村。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享有“八闽第一木雕大师”美誉的崇武王益顺携其子承建东岳庙,设计制作了全木结构蜘蛛结网藻井并雕镂各种图案。此独创的技法一经问世,便名噪一时,将泉州木雕推向更高水平。

  新中国成立后,泉州木雕工匠们开始从家庭小作坊走向工厂企业,一些从业者接受了正规培训,涌现出一批专业设计人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泉州木雕产业的发展,木雕技艺日趋提高。

  盛名   大师涌现 产业形成

  数年前,在一次全国雕刻大赛现场,中国雕刻家协会会长钱绍武看到泉州木雕作品后,驻足观看许久不舍离去,当场大发感慨,称赞:“惠安木雕,世界第一!”在场的雕塑界泰斗潘绍棠、王天任也发出同样的赞叹。

  “绝非人工是天工”,在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惠安木雕精品展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游客不约而同地对惠安木雕技艺惊叹不已。

  作为泉州木雕的主要代表,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木雕产业发展尤为迅速。仅以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为例,就可瞥见泉州木雕产业发展之巨。人民大会堂、台北龙山寺、厦门南普陀等著名建筑中,都留下了张坂雕艺的珍品。张坂木雕产业已延伸出宗教佛具等五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涌现出40多家规模以上雕艺企业,年产值超过8亿元,成为该镇的一大支柱产业。在全镇2万多名雕艺人才中,一批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正不断涌现。

  近些年来,泉州相继出台和实施许多促进木雕行业发展的措施,包括评选各级工艺大师,建立大师工作室,资助工艺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带徒授艺,组织行业企业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协会频繁合作等。

  在政企合力之下,木雕产业发展的天空更加广阔。如今,木雕产业被列为台商投资区的重点发展项目,划出七百多亩地建立木雕产业生产基地,并成立了专门的雕艺协会。雕艺协会提出目标:在三到五年内,台商投资区的雕艺产业的总产值要提升到100亿元,重振泉州木雕雄风。

  建议   打破困局 推动传承

  从传统传习向科班学习转变

  一方面是木雕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内部学徒不断减少,福建惠安佛艺公司第一艺术总监、佛艺木雕厂负责人黄志亮介绍,近几年来,雕艺协会内部学徒不断减少,甚至有的师傅出现招不到新学徒的现象,这令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千年雕艺的传承发展。

  解决学徒紧缺,培养千年雕艺继承人是发展泉州木雕的当务之急。杰丰(泉州)礼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玉彬介绍,台商投资区雕艺协会正在探讨木雕技艺进校园的相关事宜,计划以科班形式进行木雕技艺传授,并成立相关学院。

  黄志亮解释,当今是木雕业的转型时期,在技艺传习上应当实现以师傅带学徒的传统传习模式向系统化的科班学习模式转变。传统传习模式中,学徒学的只是一整套工艺流程中的一小部分,难以完全掌握木雕技艺;系统化科班学习将要求每个学徒独立完成一整套二十几道的工艺程序,这样的人才培养方式更有利于木雕技艺的创新与发展。

  拓宽营销思路开辟新兴市场

  对于雕刻艺术未来的发展,张坂雕艺协会会长陈杨秋认为,泉州台商投资区要以泉州被评选为“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施行一系列的措施,开拓新兴市场,树立产业形象,积极打造雕艺产业集群。

  陈杨秋表示,张坂有着宗教用品、佛具占有全国、东南亚四分之一市场份额的先天优势,“我们将以打造‘全国主要宗教佛具生产集散市场之一’为终极目标,推动生产工艺铜雕化与题材创新化发展,不断开拓新兴市场;其次,重点打造‘一园一场一城一廊一街一线’产业发展平台,树立产业形象”。

  据了解,2000年前,泉州木雕绝大部分出口海外,2000年后才逐渐开拓国内市场。黄志亮认为,应当通过展会、展销等形式,加大对泉州木雕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针对近年来网购的迅猛发展,黄志亮建议泉州木雕行业也应积极转变传统销售模式,开拓网络销售渠道。

  在提供产业发展保障措施方面,张坂雕艺协会有三个具体想法,一是申报“全国雕艺之乡”,推动“张坂木雕”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制作《张坂雕艺》电视系列片等来扩大宣传树立品牌形象。二是与清华大学、华侨大学、泉州师院等高校合作培养人才,同时通过给予奖励政策、搭建培训载体、畅通交流渠道和营造良好环境等吸引人才。三是制定《促进雕艺产业发展的扶持措施》等规范性文件,在用地、税费征收、管理服务等方面实行“放水养鱼”式的倾斜。

 

  他山之石

  东阳木雕:

  建设“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

  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是由七大浙商联合投资超百亿的“浙商回归”项目,将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木雕文化博览城和中国木雕博物馆,是东阳做大做强传统文化产业的核心承载项目。

  博览城不仅能通过展会等形式扩大东阳木雕的品牌影响力,还能促进工艺行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木雕行业发展。同时,借助木雕城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可吸引诸多游客前来观赏,有利于集聚人气,推动工艺美术市场的繁荣。

 

  日本木雕:

  借力动漫产业拉动营销

  日本动漫风靡全球。借助动漫名作,日本正在兴起一种会讲故事的木雕,即根据知名漫画故事雕刻而成的木雕。

  日本“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内,就有着根据已故漫画家手冢治虫生前遗作《火鸟》雕刻而成的巨型“火鸟”。火鸟木雕是专门聘请日本古都京都的佛像技艺师选用上等木材、采用日本传统木雕技艺制作,完全按照原作绘制而成。

  因地取材,选用广为人知的动漫人物、情节雕刻而成的动漫式木雕广受欢迎,是日本木雕产业与动漫业的一大创新性结合,不仅是日本动漫的延伸发展,更是促进日本雕刻发展,拉长日本木雕产业经济链的重要方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姜琳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