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泉州水暖海外开品牌专卖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1-06

多家企业向南美、东南亚、非洲、中东等派遣销售团队,共设立120多个办事处

                泉州水暖以内销著称,但接单加工生产能力也很强。(资料图片)

    □早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方丽艳

    尽管受楼市调整拖累,今年水暖内销疲软,但外贸方面却传来捷报。泉州海关消息表明,1-9月泉州市出口卫浴水暖产品14.8亿元,增长10.3%。出口势头良好的原因,一方面是欧盟市场需求激增,另一方面则与泉州企业赴海外开设自主品牌专卖店相关。目前,几大品牌已向南美、东南亚、非洲、中东等派遣销售团队,共设立120多个办事处。

    对欧出口激增四成

    今年前三季度,泉州水暖卫浴产品主要出口至东盟、美国、欧盟。其中出口至东盟4.1亿元,下降10.3%,出口至美国2.6亿元,增长22.7%,出口至欧盟2.4亿元,增长42.2%。泉州海关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主要出口商品为水龙头、瓷砖、盥洗用陶器等。

    南安市外经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7月,南安水暖行业出口额达6085万美元,同比增长128.93%。其中中宇卫浴出口额达到1995万美元,同比增长93.91%,占全行业出口的32.79%。此外,福建西河卫浴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上水明珠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公司表现也极为引人注目。其中西河卫浴出口额达到1001万美元,同比增长16.06%;上水明珠达到688万美元,同比增长91.96%。新乔迁至霞美的福建天力卫浴科技有限公司也斩获了163万美元的出口额。作为专门生产下水部件的厂商,天力卫浴同样把主要市场放在欧美市场,但该公司董事长黄志胜介绍,韩日市场是今年的主攻对象。

    自主品牌输出海外

    除了此前在海外市场已然表现不俗的企业之外,部分卫浴企业也在默默开疆拓土,辉煌水暖就是其中的典型例子。辉煌水暖国际事业部总监肖清忠,这两三年来他的脚步几乎踏遍了五大洲的各个角落。今年6月8日,该公司首家海外专卖店——巴基斯坦拉合尔专卖店顺利开业。接下来,辉煌水暖正同时发展中国香港、莫桑比克及巴西等其他意向代理商,根据当地不同的经济文化推出相应店铺。

    早在2012年国庆期间,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与分析,申鹭达缅甸首家专卖店便落户仰光,拓展海外市场。

    据了解,泉州水暖卫浴出口企业大多采取代工及自有品牌并行战略。“根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市场情况,我们进行了明确的区分。在发达国家,我们这些品牌的认识度不高,且当地往往已经形成具有世界性品牌效应的卫浴企业,品牌开拓难度较大。因此,我们主要以代工、贴牌的方式来进军这一市场。”肖清忠说,“而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品牌则属于高端产品,品质有保证;且随着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在当地也逐渐拥有相当高的品牌认知度,市场推广较为容易且前景广阔。”

    就地设点贴近市场

    南安水暖厨卫行业以内销著称,对于广阔的国际市场,南安企业显得比较被动。即便如此,由内销转出口的形势正逐渐成为不少实力雄厚企业的发展策略。近年来,南安卫浴企业加大了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中宇、西河、九牧、辉煌、申鹭达等多家企业纷纷向南美、东南亚、非洲、中东等派遣销售团队,共在这些地区设立办事处120多个。沙特建材展、迪拜建材展、卡塔尔建材展等国际性展会也时常有南安水暖企业的身影,南安企业正在不断寻找国际存在感。

    除了传统的欧美市场外,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也成为“香饽饽”。

    “中东、东南亚、俄罗斯等地区没有严格的市场准入门槛,有利于企业快速切入市场。”业内人士说,目前泉州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最大的困难在于产品标准复杂。美洲和欧洲的标准繁多且严格,而企业的专业能力相对较弱,很难摸透标准,导致很多企业国际化受阻。而广东的卫浴品牌多以出口为主,对标准的了解比泉州企业更为精准,所以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在广东。“有时候你看出口到不同国家的产品外观都一样,但内部配件是不同的。”该人士说。

    “企业无论大小,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机会。”爱谱乐卫浴总经理曾水治说。

来 源: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