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台湾水产品入泉 7年增长300多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2-10

记者从泉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11月,泉州进口台湾水产品3.3万吨、货值2484.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2.6倍,进口量居大陆各口岸第一位。

从2007年4月首批进口台湾水产品以来,泉州口岸已连续7年实现快速增长,其中2014年1—11月进口量是2007年105吨的300多倍。超过60%以上的台湾水产品从泉州口岸登陆中转大陆市场,泉州成为台湾水产品登陆的“第一口岸”。

从泉州口岸进口的台湾水产品品种来看,主要有冻秋刀鱼、冻鱿鱼、午仔鱼、冻鲭鱼等。经金门转运泉州石井后,这些台湾水产品直接销往福建各地,以及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市场,并以其价廉物美深受大陆消费者的青睐,均成了大陆市场的“抢手货”。其中最受内地市场喜爱的冻秋刀鱼、冻鱿鱼,今年前11个月分别经泉州口岸进口1.6万吨,同比增长2.8倍;进口1.28万吨,同比增长26.5倍。

泉州石井对台小额贸易点距金门航程不过1.5小时,加上小额贸易船舶机动灵活便捷、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为台湾水产品登陆创造了有利条件,加上2013年起实行ECFA零关税政策,使得台湾水产品更具价格优势。现泉州石井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进口台湾水产品每周4—6航次已呈常态化。现每月约20航次的台湾水产品以对台小额贸易方式从泉州石井口岸登陆已呈常态化。

针对水产品鲜活易腐、通关时效及运输装卸要求高的特点,泉州检验检疫局先行先试,专门制定台湾水产品检验监管“特色工作机制”,实施“风险分析+企业自检+重点抽检+快速施检”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在安全风险可控基础上实行快核快放、即查即放、先验先放等通关便利措施,确保进口台湾水产品第一时间迅速通关进入大陆市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