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好环境催生大项目 ——泉州台商投资区转型升级一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29

整合区域优势,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不断打造完善的基础设施与优惠的政策环境,成功吸引了多家不同行业的巨头落户。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好环境催生了大项目,大项目也推动了新发展。□本报记者 陈林森 游怡冰 实习生 王曾豪

搭平台服务众企业

 

在文松彩印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六色水性印刷机高速运行。除了搬运流程,大部分的工作都由机器完成,人力的节约和效率的提升显而易见。该公司纸箱部经理汪晏透露,现在用工的人数同以前用工的人数一样,人员没有增加,但产量却成倍增长。这一切得益于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

“政府搭建了一个平台,跟省特种设备院、中科院等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将科研、生产、员工的学习培训一条链完整地融合起来,确保企业生产技术得到有效的改良改进。”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吴贵聪介绍道。

政府的扶持让企业的潜力得到了更大释放。去年,台商投资区促进产学研联合,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行业技术研发中心1家,市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8家;兑现各项惠企资金5000多万元,用于支持产业龙头引领、产业组织创新、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发展了16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建立一批产业技术联盟,提高了产品核心竞争力,也让企业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制鞋厂变身电商园

如何把握时代发展的潮流,促进产业转型与升级是摆在许多企业面前的难题。在这一方面,惠南电商科技园区的发展规划令人耳目一新。

原本该区以宝飘轻工的制鞋业为重点,然而,单纯的鞋业生产无法面对近年来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的空间也相当有限。2015年,宝飘轻工全面停止制鞋厂的运营,转而将发展眼光投向电子商务领域。

现在,由宝飘轻工华丽转变而成的惠南电商科技园已开始在电商服务领域崭露头角。园内建成占地面积两三万平方米的储货仓库,承接包括特步、威兰西等品牌企业线上产品的仓储、物流业务,在诸如“双十一”这类采购旺季时,日均发货三万多件。

“我们要做泉州地区独一无二的电商服务平台。”面对未来,惠南电商科技园副总经理李永光充满信心,“电商的发展必然是个潮流,而我们将赶着这个潮流不断发展。”

新技术提升高产值

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金量,才能在市场大潮中占据一席之地。泉州嘉德利电子材料公司正是这一经验的典型例子。

作为国内生产优质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的佼佼者,该公司全套引进了德国布鲁克钠BOPP电容薄膜生产线及整套实验室检测设备电容薄膜,自2003年成立以来,从年均8000万元的产值提升到目前的2.1亿元,实现了“鲤鱼跃龙门”式的发展。

电容薄膜是生产薄膜电容器的重要原材料,而电容器则是一种基础电子元件,其被广泛运用在日常生活用品的各个领域,诸如家用电器、新能源发电、汽车材料等。目前,嘉德利电子材料公司正在投入安装新的生产线设备,预计今年八九月开始投产。新的生产线将可以生产同步拉伸薄膜,薄膜厚度将从原来3—12微米变为2微米,更好地适应汽车电容配件的市场需求。届时每年将可为公司增加1.5亿元的产值。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