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台湾自驾游车辆首次“登陆” 两岸汽车互通启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05

台湾自驾游车辆首次“登陆”

●两辆小车搭客滚轮抵达厦门,开始福建自驾踩线之旅 ●两岸汽车互通启动,厦门已有车辆在申请入台自驾游

 

台湾车辆搭乘客滚轮“登鹭”

 

台湾自驾车友展示临时牌照(吴泽恩 摄)

昨日上午7时30分,大型客滚轮“中远之星”缓缓靠泊于厦门邮轮中心,它从台湾基隆接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上午8时10分许,2辆台湾自驾车驶出“中远之星”邮轮(基隆-厦门)船舱,过国检、过边检、过海关,正式“登陆”厦门。

这是台湾自驾游车辆首次来祖国大陆。在未来的4天3夜,8名来自台湾的游客将开展“自驾游八闽,台车首登陆”海峡两岸自驾旅游踩线活动。这也是厦门加快推进和落实台湾车辆在自贸试验区与台湾之间实行更加便利进出境政策的有益探索,探索“两岸自驾互通”。

□早报记者 康金龙 文/图

现场

学大陆交规领临时牌照

台湾自驾车登陆时,人车分离,自驾游客从游客通道进入邮轮中心,自驾车则是由口岸部门进行检查核实后,由工作人员从船舱开上码头,车辆上码头前必须检疫消毒。

8名台湾游客“登陆”后,必须先学习大陆交规。厦门市车管所驾管科科长陈勇为为台湾游客讲授大陆交规,提醒在大陆行车的相关注意事项。同时,车管所向自驾游司机颁发了临时驾照,为自驾车颁发了临时车牌。

陈勇为介绍说,临时驾照和临时车牌有效期是3个月。台湾客人因为已取得台湾的驾照,两岸的交规基本相同,因此,让台湾自驾游客学习大陆的相关交规材料后,交警部门就给他们颁发了厦门的临时驾照和临时车牌。如果台湾车友要更换大陆驾照,则必须参与大陆驾考的科目一考试。

此外,台湾车辆在大陆行驶还必须保车险,相关部门也对此按个案进行处理。

行程

4天3夜游厦泉龙

本次4天3夜福建自驾踩线之旅,率先开启“两岸自驾互通”先机。除了台湾的2部自驾车参与踩线活动外,还有厦门的3部自驾车陪同,两岸5部车辆近20人参与,其中台湾自驾游客8人。

据介绍,本次踩线线路文化底蕴深厚,重点突出华侨爱国文化、客家土楼建筑文化、丹霞地貌文化、陶瓷艺术文化和生态旅游文化。踩线线路经过厦门、龙岩、泉州三地市,重点畅游思明环岛路、湖里五缘湾游艇码头、集美学村、同安影视城、永定土楼、连城冠豸山、德化陶瓷村和岱仙瀑布景区。踩线活动计划于5月7日结束,台湾游客将于当日下午乘坐“中远之星”邮轮返台。

昨日上午,自驾游车队从码头出发直接前往环岛路旅游,然后再去集美、同安。据知情人士透露,该活动中,一辆车往返两岸的运费约4000元人民币。

未来

两岸汽车互通将常态化

据了解,厦门检验检疫局与地方政府及港口运营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动两岸汽车互通工作的开展,出台了海峡两岸自驾车辆出入厦门口岸检验检疫监管规程,在通关查验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和通关便利;设置了专用的汽车防疫消毒通道,推出了统一申报、一站服务、24小时通关查验等多项创新举措;实现了代理部门在船舶靠岸前即可完成相关申报工作,随船旅客、车辆、行李可在船舶靠岸时“即靠即下”,接受“无障碍”“零等待”的快速通关查验。

厦门检验检疫局表示,台湾地区自驾车辆的首次“登陆”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两岸汽车互通正式启动,同时也标志着两岸客滚航线正式进入“客+货+车”三优互补的运行新模式。目前,两岸客滚航线可直连厦门与台湾的基隆、台中、高雄等多个城市,为两岸汽车互通提供了最为便捷的通道和平台,配合客滚船舶的独特运输优势,两岸汽车互通将成为两岸交流、交往的一种新方式。

根据计划,年内两岸车辆将实现对开,6月份将有近百辆台湾地区汽车经客滚船舶直通入厦,两岸汽车互通将成为常态化。

■相关新闻

7月将办两岸自驾车友盛会

厦门市自驾旅游协会会长朱国安表示,此次踩线活动为首发互通之旅,若踩线成功,未来大陆车辆有望循此模式登台自驾游。“在完成个案踩线工作后,两岸旅游业界将进一步沟通合作,举办连续性的、规模性的、品牌性的两岸自驾活动,推动两岸自驾旅游专案常态化发展,为广大自驾游爱好者提供更多更好的自驾旅游线路产品。”

厦门市旅游局局长孔曙光表示,两部台湾自驾车入闽踩线是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要创造性地把“一张证书、两岸互认”原则,贯彻落实到两岸自驾互通的实践中,比如,互认两岸车辆行驶证和驾驶证,简化车辆进出境通关手续,为两岸车辆互联互通提供更加便利条件。目前,厦门已有两部车子正在申请进入台湾自驾游踩线。

据悉,两岸自驾旅游协会计划于今年7月举办“海峡两岸(厦门)自驾车友嘉年华活动”。届时,将台湾将有66部自驾旅游车辆近300名自驾车友与来自全国的自驾车友共襄盛举。(金龙)

■声音

台湾自驾旅游协会理事长:

两岸自驾游刚走一半“路”

台湾自驾旅游协会理事长李闳粮是此次自驾游带队人员。他说,能够实现台湾自驾车“登陆”,他的心情很激动。目前,两岸自驾游刚刚走了一半“路”,还会有大陆的自驾车到台湾,这才意味着两岸自驾游正式接轨。

“我在大陆20多年,都是开车到处去转,但这是第一次开自己台湾的车来大陆。以后,大陆的车子也可以开到台湾去。”李闳粮说,自驾游可以提升两岸自由行的水平,“因此对于推动两岸自驾游我们非常感兴趣”。

李闳粮表示,此次踩线团,虽然只来了两部台湾车,但是他们要在踩线过程中找出“枝枝节节”的问题,为两岸自驾互通探寻突破。“明年5月,我会组织一个两岸车队从北京出发,或者从台北出发,把各个省市都走一遍。后年组织两岸车队环世界自驾游,沿着‘一带一路’走。”

台湾车友“登陆”后,都很兴奋。台湾自驾车友许文云对首次“登陆”自驾备感新鲜。“我最期待去看看福建的土楼!”许文云说,以前他去过泉州和福州,但是还没深入地走走福建各地,这次通关手续很快就办好了,非常方便,相信这次自驾游能看到更多的福建美景。(金龙)

■链接

赴台自驾游时间未定

已有旅行社推出线路

对于广受市民期待的赴台自驾游,厦门一旅行社自驾部负责人透露,业内预计在今年年底或可成行。“目前政策还不明朗,但我们的线路早就出来了。首发团也早已经报满,目前已经有44部车计划前往台湾。”

至于赴台自驾游费用方面,该负责人进一步透露,和赴台游刚开放初期差不多。“当时赴台团队环岛8天在8900元左右,市民自驾台湾12天费用大约在1.2万元。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和跟团游不一样的是,自驾游是比较追求品质的,一般价格都会比较稳定。”在赴台自驾线路方面,旅行社已经做出多种组合。最长有17天台湾环岛自驾游,最短的有台北、台南等地4天自驾游。

(据厦门网)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