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德化获评世界瓷都引争论 景德镇人民表示不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06

泉州网6月6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记者 吴月芳 徐锡思)5月30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美誉。这么一桩消息,因为一条微博,引发了昨天诸多网友的关注和争议。

前天14时许,新浪江西网新闻频道官方微博“@江西头条新闻”发声:“景德镇世界瓷都被抢,景德镇还不算‘世界瓷都’?”时隔24小时,网友评论已达 3000多条。还有微博发起了一项名为“德化成为世界瓷都,你认可吗?”的投票。有网友提出,该微博用“抢”这个字并不恰当,挑起景德镇与德化人民的“口水战”。

问题一:评选机构权威吗?

争论最大的也是很多人的第一个疑问:“世界陶瓷之都”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评选,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机构?权威程度如何?对于这个问题,海都记者从德化县委宣传部那里寻找答案。

参选前德化对这个机构也进行过了解。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成立于1964年,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A级具有协商地位的国际组织。目前,该理事会已拥有110个会员国家。

2012年10月,世界手工艺峰会在印度金奈召开。来自世界35个国家500多名世界各国的手工艺界代表出席了会议。在本次会议上,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作为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代表机构,全票通过当选2013~2016年第17届(第11个)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轮值主席国。

中国是现任的轮值国主席,选举并通过了五个洲际理事长单位,包括欧洲、亚太、非洲、南美、北美等五个地区,分别由权威人士担任主席。

问题二:为何德化当选?

去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即将评选“世界陶瓷之都”的信息,被德化县政府捕捉到。后来德化主动提出申请,所以如今“世界陶瓷之都”花落德化。

昨日,德化县委宣传部回应,确定评选的是权威机构后,德化县政府对评选很重视。至于景德镇参没参选,德化方面并不清楚。2014年7月,德化做好准备接受初次评估。得到认可之后,才获得了这次大规模考评组来到德化的机会。刚刚过去的5月29日到30日,德化县迎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考评组对“世界陶瓷之都”的复评。5月29日,德化县县长欧阳秋虹出席,从八个方面入手,向考评组做了情况汇报。经过复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国际专家考评组全票通过,授予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的荣誉称号。

问题三:专家如何评价?

现任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执行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说:“德化通过了‘世界陶瓷之都’的考评,成为世界第一个拿到‘世界陶瓷之都’称号的城市。”在考评会上,与会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专家也各自点评心中的德化瓷。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加达·易加薇说:“德化陶瓷的技艺传承从小学生抓起,让我很感动,同时德化对历史遗迹、文化方面的保护工作也做得很好,值得很多国家学习。知识产权保护对手工艺者非常重要,德化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很全面,希望能从德化学习经验推广到其他地方去。”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拉丁美洲地区主席阿尔伯托·博托拉扎介绍,在制定评选“世界陶瓷之都”的规则时设置了很多条件,德化基本上各个条件都满足了,这让他十分惊异。希望德化作为表率,带领世界其他城市手工艺的发展。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首席副主席王良民说:“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德化瓷的洁白,希望你们能记住你们最优质的特色,就是洁白,要保护好,让白瓷文化发扬光大。在薄如蝉翼的白瓷面前享受你们的生活,这就是你们的方向。”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