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警醒世人“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08

 

“抗战胜利纪念”珍珠釉竹鸟纹双耳瓶

 

 

 

观看抗战瓷器展,缅怀历史,警醒世人。

 

“驱逐倭寇 还我河山”蓝彩山水纹盖罐

 

“力量集中”粉彩仕女纹茶盘

 

木兰从军

 

“倭虏不除 国无宁日”浅绛彩仕女纹茶壶

 

 

 

“敌人侵略不止 我们抗战不休”蓝彩山水纹茶壶

 

很多抗战瓷的制作水平很高

 

抗战时期,德化日用瓷上多写着抗战宣传口号。

 

“驱逐倭寇 还我河山”蓝彩山水纹盖罐

□本报记者 庄建平 陈小阳 通讯员 郑金勤 寇婉琼 王双季 文/图

本报讯 7月7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德化抗战瓷专题展在德化陶瓷博物馆开幕。近百件抗战时期德化生产的抗战题材的瓷器在展览上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

此次德化抗战瓷专题展由泉州市新四军研究会主办,中共德化县委宣传部、中共德化县委党史研究室、德化县新四军研究会、德化县品牌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德化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德化县陶瓷博物馆承办。活动旨在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让人们在享受艺术的同时,充分感受到德化陶瓷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艺术品质,与民族大义、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深刻内涵。

抗战期间,瓷都德化以当地特有的陶瓷为材质,创作生产出许多极具特色的抗战题材瓷器。这类抗战瓷具有相当独特的分量,有着十分浓郁的时代印记,它是一个时代、一段历史的铭记。此次展览从今年3月开始征集展品,面向众多陶瓷艺术创作者和收藏者征集。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呈现在观者面前的这些藏品,可以说较大程度上代表了德化抗战瓷的水平和特点。

参观者纷纷表示,欣赏这些抗战瓷器,既能感受到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英雄气魄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也可感知到德化陶瓷从业者们用自己的双手和作品全力支持抗战的感人故事,让人们铭记历史,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和美好生活。

德化窑火映出的抗战精神

核 心 提 示

抗战瓷器除了绘上精美的图案外,最鲜明的特征就是铭刻有明显的抗战宣传口号,如“抗战到底”、“抗战必胜”、“统一意志”、“建国必成”、“读书救国”、“渴饮倭奴血”、“抗战建国”、“特别国货”、“自用国货可强国富民”等。这些“抗战到底”的口号,正是国难当头时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发出的怒吼,控诉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表达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决心与抗争。随着这些抗战瓷器的流通和传播,抗战精神深入人心。

这类瓷器自成体系,有着独特的历史含义,与日本侵略者侵略中国、中华民族觉醒奋起进行艰苦卓绝的抗战这一段历史紧密相连,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

提倡使用国货 宣传抗战精神

德化县地处闽中腹地,山多路崎,交通不便。也正是由于远在“闽中屋脊”——戴云山区,德化县成了当时抗日救国的大后方。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德化成立了“救国会”;11月,集美学校德化、永春籍学生组织抗日救国宣传队,到德化、永春城乡演讲宣传。在全民族抗战浪潮中,德化县各阶层人士和民众纷纷组织义勇队、妇女抗敌后援队等抗日民众团体,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抗战思想深入人心。据《德化县志》载:1937年“七七”事变后,9月,德化成立“抗敌后援分会”,妇女成立“妇女抗敌后援队”,民众成立“抗日后援总队”,儿童成立“劝征募队”;9月28日,县机关、商会等还举行“抗倭自卫战”宣誓。

当时,在德化,上至县长、下至普通民众,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自觉抵制日货,提倡使用国货,复兴农村经济。因此,德化当时许多陶瓷厂家将“抗战必胜”、“抗战到底”、“誓雪国耻”、“勿用日货”、“勿忘国耻”、“驱逐倭寇 还我河山”、“抗战建国”、“铁血救国”等誓言口号铭刻于花瓶、茶杯、茶盘、盖罐、笔筒等常见的日用瓷器上,时刻唤醒民众,团结抗日。

“全民抗战”随瓷器流通而深入人心

在这个时期的抗战瓷中,最常见的就是日用瓷器。此类抗战瓷是将与抗战有关的图案和文字,直接铭写在茶壶、茶杯以及茶盘等日用瓷器之上,时刻提醒广大民众,“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万众一心、团结抗日。

以杨君勇收藏的“‘敌人侵略不止 我们抗战不休’蓝彩山水纹茶壶”为例,该茶壶呈瓜棱形,正面用蓝彩绘有精致的山水图案和荷花鸬鹚,背面则题有“敌人侵略不止 我们抗战不休”的文字,表现出抗日军民敢于与侵略者战斗到底、争取最后胜利的毅力和信心。

在许多赠给亲朋好友的礼品瓷、装饰瓷中,也同样书有“意志集中、力量集中、节约救国、一心一意、共赴国难”等口号。人们将这类瓷器互相赠予,也是一种互相激励,显示出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

还有一部分瓷器则体现了当时学校的教育行为。比如一个花瓶上就书有醒目的大字“为国干城”以及“永春县私立中小学第二届运动会男子个人优胜奖品”等字样。学校将这含义深刻的花瓶作为学生体育竞赛的奖品,用来教育学生一定要奋发图强,做国家和民族的捍卫者,洋溢着浓浓的保家卫国、抗战到底的民族情怀。

艺术家创作瓷雕精品隐喻保家卫国

在国难当头的抗战时期,德化陶瓷艺术家们也纷纷投入到抗战大潮中,用艺术作品唤醒同胞们,激励大家坚持战斗,直到胜利。

许友义、苏勤明等瓷塑艺术家创作出了许多诸如《木兰从军》、《精忠报国》、《还我河山》、《王佐断臂》、《民族英雄戚继光》等瓷塑艺术作品,蕴含着捍卫疆土、保家卫国等更深层次的内涵,唤起民众觉醒,激励广大民众奋起,用德化瓷艺术诠释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大爱。这些瓷塑艺术作品,不仅是德化窑瓷塑艺术之精品,更是与国家同命运、与祖国共呼吸的时代珍品,见证了那个时代中华民族同仇敌忾的慷慨激情。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