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蜂蜜市场乱花渐欲迷人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7

 

蜂产品制品与纯正蜂蜜不同。图为消费者在挑选蜂产品制品

炎炎夏日,一杯加了冰块的柠檬蜂蜜水,既养生又消暑,只是如何挑选纯正的蜂蜜,让消费者犯了难。昨日,记者走访蜂蜜市场发现,各种蜂蜜及蜂蜜制品五花八门,价格各异,最高可达近百元,最低却不到20元。究竟何为纯正蜂蜜,蜂蜜与蜂蜜制品是否相同?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本报记者 黄文珍 实习生 陈舒恬 文/图

品类不同价格各异

昨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商超及特产专卖店,从200克、450克到1500克,各种规格蜂蜜齐全。同时,因蜜源有别,蜂蜜品类名目繁多,包括枇杷蜜、枣花蜜、洋槐蜜、龙眼蜜等,还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蜜源的混合蜜。“龙眼蜜、槐花蜜、枇杷蜜是当季的蜂蜜。”市区丰泽街一家大型商超现场导购介绍。尽管同为蜂蜜,价格却差距不小,以规格为450克蜂蜜为例,在新华都、百汇,从最便宜的18.8元到38元各种价位都有。

记者走访多家贩卖参、茸、蜜特产小店,以及蜂产品连锁专卖店,发现这些店内蜂蜜,价格比起超市翻了一番。一款规格为1000克装蜂蜜标价为99元;在所走访的市区商超中,规格1000克装蜂蜜,价格多在40元至50元之间。此外,同为450克的规格,椴树蜜最便宜,仅售38元;枇杷蜜与洋槐蜜都是40元出头的价格;野菊花蜜最贵,要50元以上。“根据蜜源珍稀程度以及蜂蜜浓度、品质好坏,价格自然会有差别。”西街一家蜂产品连锁专卖店老板解释。

蜂产品制品混迹其中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蜂蜜市场众多蜂蜜产品中,蜂产品制品大行其道。据了解,蜂产品制品是蜂蜜添加了其他成分后调制而成,而纯正蜂蜜的成分只含有蜂蜜,并无其他配料。

记者在新华都超市看到,一款规格456克装,标价为29.8元的儿童蜂宝,在配料成分一栏中,除了蜂蜜之外,还包括低聚果糖,低聚异麦芽糖;另一款名为女人蜂露的产品,标价23.8元,成分包括益母草蜂蜜、低聚异麦芽糖、蜂花粉提取物、低聚果糖。

据观察,市区超市均有出售蜂产品制品,这些蜂产品制品外观与蜂蜜的包装没有明显的区别,且多有标注各种功效宣传字样,价格比起同规格的蜂蜜略贵几元,摆放在蜂蜜产品货架上。在新华都超市内,一款大字标注“农大有机蜂场”的“百花飘香”产品,甚至没有像其他产品一样打出“蜂露”、“蜂宝”字样,只在右下角有一行“蜂产品制品”小字,如果消费者没有细看,很容易忽略。

业内人士陈先生告诉记者,与前些天相关媒体报道的金银花蜜等八种稀有蜂蜜其实为“假蜜”是一样的情况,这些蜂产品制品都是人工合成产品,如果消费者不注意观察,没有留意到商品名称中不起眼的“宝”字、“露”字,或“蜂产品制品”等字样,极可能被误导,把这些产品当成纯蜂蜜买回家。

每500克纯正蜂蜜成本20元以上

前些天,市民黄女士在超市买了一瓶450克装,价格不足20元的蜂蜜,回家后泡蜂蜜水喝时,总感觉味道不太对。“感觉有点像喝白糖水,没有蜂蜜的味道。”黄女士说。

在水果帮超市内,也附带销售了一些本地产的龙眼花蜜。店长陈彬告诉记者,亲戚养了近40箱蜜蜂,今年气候好,龙眼花开得较为繁盛,蜂蜜收割了50千克,大约比去年多了一倍,“因为产量不大,自己留一部分,其余对外销售,每500克售价70元。”

陈彬透露,20元以下的蜂蜜都不够成本,肯定不是纯正的蜂蜜。蜂蜜的市场需求空间很大,但天然、成熟蜂蜜生产成本高、产量却不高。养蜂是一个相当辛苦的行当,哪里有花,蜂农就要带上蜂箱追花,再加上蜂箱费用、人工成本和产品的包装等各个环节,规模、产量再大的企业每500克蜂蜜的价格至少要20元以上,好点的蜜种每500克在30元以上。

业内人士郭先生介绍,蜂蜜市场鱼龙混杂已久,市场上要买到真蜂蜜很难,即使在商超里,7成以上的蜂蜜都不是纯正蜂蜜。蜂蜜造假常用的手段包括,用甜蜜素、色素加上香精勾兑,多放点色素就是颜色较深的枣花蜜,不加色素就是清亮些的槐花蜜;其次是用糖稀冒充蜂蜜,再添加色素和香精,为了让产品更加逼真,也会掺点真蜂蜜;另外,就是割蜂蜜的前一天晚上给蜜蜂喂白糖,第二天就从蜂箱中舀出蜜,这些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也不能称之为蜂蜜。

“目前,在蜂蜜产品行业,使用‘果糖’冒充蜂蜜已不再是秘密。所谓‘果糖’,是用陈旧的碎大米甚至劣质过期大米制作而成。”郭先生表示,原因是其中的一些指标和蜂蜜国家标准差不多,能够检测过关,因此也被称为“指标蜜”。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具有强制功能的国家卫生安全蜂蜜标准至今尚未修订完成,致使打假缺乏强有力的执行依据,这是蜂蜜市场屡现假冒伪劣产品的重要原因。

桃花蜜、银杏蜜、葡萄蜜、松花蜜不存在

金银花蜜尽管存在,但是不可能量产。金银花花冠长而细,蜜蜂的嘴较短,很难采到蜜。也有部分金银花的花冠歪着长,如果花朵朝下,蜜腺分泌的花蜜向下流,蜜蜂可以采到,但是数量太少,因此无法量产,不可能形成商品蜜。

雪莲蜜和玫瑰蜜则是商家打的擦边球,前者是从一种名为苕子的植物上采集的,俗称雪脂莲,其实跟雪莲没有任何关系。玫瑰蜜是从一种名为刺玫的植物上采集的,该植物俗称野玫瑰,事实上,刺玫跟玫瑰是不同的植物,玫瑰没有蜜腺不可能产蜜。

桃花蜜、银杏蜜、葡萄蜜并不存在,因为这三种花只产花粉不产花蜜。此外,松花虽有花蜜,但是量非常小,蜜蜂采蜜连自己都养不活,更不可能酿出蜜来。

鉴别纯正蜂蜜四步走

摇一摇,取少量蜂蜜加水摇晃后静止,泡沫越多、越浑浊就是纯正蜂蜜。因为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蛋白质和氨基酸,这两种成分不溶于水,掺水会变浑浊。

闻一闻,纯正的蜂蜜开瓶后,便能散发出花蜜的清香,香浓持久;或把少许蜜置于手掌上,搓揉嗅之,有引人入胜的蜜香。

尝一尝,蜂蜜清爽甘甜,不刺激喉咙。加水后略加搅拌即可溶化且无沉淀的为好蜜;劣质蜜不易溶化,并有沉淀。

滴一滴,将少许蜂蜜滴在卫生纸上,纯正的蜂蜜呈珠状,不会渗开,摸上去还很黏稠;劣质的蜂蜜几乎全部渗透,没有残留。 (文珍 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