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梦幻般的德化彩瓷 山花灿烂独具一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7

 

德化山花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雄文指导员工彩绘技艺 (张九强 摄)

本报讯 (记者陈森森 实习生郑星星)德化瓷器以白瓷最为出名,事实上,德化窑不仅有白瓷,还有彩瓷。彩瓷瓷雕先由白瓷制作而成,再由画工将颜料描绘于瓷器上,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如今,说起德化的彩瓷艺术,山花陶瓷以其精湛的“山花彩”广受业界认可。

从无到有

“山花彩”温润细腻绚丽多姿

昨日,记者一行走进山花陶瓷的收藏馆,一尊尊美轮美奂的彩瓷观音雕像令人震撼,一只只形象逼真、寓意喜人的荷叶盘让人爱不释手。温润细腻的白瓷绘上适宜的花纹相映成趣,纯手工的纹饰,一笔一画细致入微,“山花彩”散发着德化陶瓷艺术独特的魅力。

自然垂挂于观音佛像上厚实的彩色长袍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山花陶瓷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郑雄文说:“这尊名为‘禅韵自在’的陶瓷佛像,是精美绝伦的敦煌彩绘与传神写意的瓷雕技艺的完美结合。”

据悉,要完成这样一件作品,至少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在“中国白”瓷土为原料的基础上,采用独创“山花彩”加彩技艺,注重力度、一笔一画细心描绘,一层一烤、分层渐进高温绘色烤制而成,因为有了这样独特的颜料、精细的做工和深厚的画技,让“禅韵自在”观音瓷像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从平面到立体

山花陶瓷开启瓷塑加彩新时代

“人无我有,只有特色,才能在竞争中永远不败。”郑雄文在探索白瓷装饰新的表现方式上不懈努力,终于开创了名震四方的“山花彩”。

多年来,“山花彩”自成一格的特色,来源于技艺的日臻成熟。山花陶瓷除了能调制出品种繁多的理想色彩,还能保证附着在瓷器上的“山花彩”不褪色,甚至鲜艳光亮到永远的效果。

此外,瓷塑加彩让山花陶瓷开启了德化陶瓷雕塑加彩的新时代。传统的德化五彩瓷的应用范围大多只停留在日常的器皿上,仅为平面画,而在陶瓷雕塑上的应用却少之又少。郑雄文自豪地说:“山花陶瓷将加彩工艺从器皿延伸到了雕塑,从平面拓展到了立体。”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