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在传承中探索现代陶瓷艺术之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27

 

柯宏荣在创作 (柯泳丽 摄)

人物名片

柯宏荣,1962年出生于德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德化县宏益陶瓷雕塑研究所艺术总监。其作品被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工艺美术珍宝馆、中国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等收藏,选入“中国现代陶瓷精品”集,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全集陶瓷卷。

《天鹅湖》代言 新时期德化瓷

“德化名瓷,瓷国明珠”,德化陶瓷凝聚世界目光,广受赞誉,这离不开历代辈出的陶瓷艺术大师付出的艰辛汗水和卓有成效的贡献。古有何朝宗《渡海观音》为代表,而柯宏荣创作的《天鹅湖》则是当代德化陶瓷创新的重要作品,成为德化对外推介当代陶瓷的一张名片。

“《天鹅湖》呈现出少女亭亭玉立的形象、翩翩起舞的感觉。”柯宏荣说,《天鹅湖》创作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才烧制成功。作品的创意灵感来自于苏联的著名芭蕾舞蹈《天鹅湖》,在此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天鹅湖》的难度在于烧成,为体现芭蕾舞的艺术特色,要在脚尖上做足功夫,但陶瓷烧制过程会缩水,瓷土在高温状态下极易变形,优美舞姿背后的力学角度稍微没有把握好,整件作品就会塌掉。这件作品形成后,震惊了德化陶瓷界,2000年《天鹅湖》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

柯宏荣是德化陶瓷界目前唯一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小受到古瓷都浓郁的瓷文化氛围的熏陶,1979年高中毕业后,有幸拜德化老艺人陈其泰为师,潜心研习各种瓷雕艺术。1993年,柯宏荣同妻子陈桂玉一起创办了德化宏益陶瓷雕塑研究所,开启陶瓷艺术创新之路,研发了特种工艺瓷、柏纹瓷、纹片瓷等多种新手法,创作出《天问》《山神》《李白塞下曲》等重要作品,频频摘取全国各类展赛的桂冠。

“瓷雕艺侣”获金庸赞赏

2004年,泉州晚报社主办“金庸泉州行”系列活动,在古城泉州刮起一阵“金旋风”。柯宏荣、陈桂玉伉俪应本社之邀创作了瓷雕《神雕侠侣》受到金庸的大加赞赏,“我想把它推荐给电视剧做片头,让全中国人都看到。”,并题写“瓷雕艺侣”赞之。

“《神雕侠侣》运用现代陶瓷的工艺,再现金庸笔下的‘神雕侠侣’——杨过和小龙女,艺术形象十分丰满,而这件作品的烧制难度在这对‘侠侣’背后的‘神雕’,硕大的翅膀对传统烧制技艺提出全新的考验。”柯宏荣说,新的艺术构想推动现代陶瓷的不断创新,瓷雕《神雕侠侣》的总重量约15公斤,神雕庞大的体形全由细细的双爪支撑,“杨过”右手以剑支地,整体架空面比较大。这使得瓷雕的烧制十分困难,瓷雕从构思到烧制成功,整整用去了夫妻俩半年的时间。

陈桂玉也是著名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她说,《神雕侠侣》采用了德化特有的建白瓷为主材料,在制作该瓷雕的过程中掺入稀有材料,因此,“杨过”的衣服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略带紫色的长袍在日光灯下会变成蓝色,阳光下则变为粉红。

静心才能创作出好作品

“过去数十年,从未放弃艺术探索之路,在经历创新之后,才意识到文化的精华还应该在于继承传统。”柯宏荣说,怎样把传统融入现代陶瓷创作,赋予现代的美感,又推向更高的境界,这是每一位现代陶瓷艺术家应探索的艺术道路。

在柯宏荣眼里,“瓷圣”何朝宗的作品是如此美丽,五百年来很难再出第二人。“何朝宗作品是如此漂亮,每一尊观音脸部的线条和神韵都很好,后来的陶瓷艺术家怎么临摹也没人能超越他的作品。”柯宏荣说,何朝宗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内心的自然流露,创作时心中没有一丝杂念,一心只为创作,这也许是任凭现在技术远超明朝,但陶瓷作品很难超过何朝宗的原因。陶瓷艺术创作最需要的是静心,这样才能出好作品。

柯宏荣认为,德化荣膺“世界陶瓷之都”名副其实,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成就泉州作为“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带动了德化陶瓷源源不绝地运往世界各地。此次获此殊荣,将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进一步促进我国陶瓷文化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陈智勇 实习生韩明月 何淑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