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协会好会长引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6

 

颜新国指导村民种植淮山

 

年过花甲、仍活跃在计生一线的颜新国会长

安溪县蓝田乡黄柏村有一位晒得黝黑、长方形脸上带着几条皱纹,但始终面带诚恳微笑的花甲老人,经常活跃在村里帮助村民们排忧解难,带领计生困难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这个人就是黄柏村计生协会会长颜新国。

近几年来,颜新国带领计生户走致富道路的典型事迹得到了蓝田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表彰、推广。他带头创办的黄柏村淮山合作社已连续三年被安溪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

家庭苦难 依旧笑对人生

今年64岁的颜新国自己也是“二女”户,因其妻子身体的原因,两个女儿都是很晚才出生。

对优生优育的人口计生国策,他表示非常赞成,因为自己有着刻骨铭心的感受。颜新国出于贫困家庭,母亲生了六男二女八个孩子,八张嗷嗷待哺的小嘴让家里一贫如洗。他排行老二,上面有一个姐姐,因为贫穷,兄弟姐妹八个都没有上过多少学,父母也由于操劳过度,华发早生,经常流露出对人生的无奈。

“一家十几口人挤在几间破旧狭小的老屋里,连转个身都难,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颜新国告诉记者,那时家里一个月就买两次肉,每次只能买一斤,一个人只能分到两三块。还好颜新国的兄弟姐妹都比较懂事,相处得很融洽。

24岁那年,颜新国和妻子林菜花结婚了。妻子常年有病,婚后十几年也没有怀孕,亲人都劝他们夫妻抱养一个儿子传宗接代,但被他们婉拒。

1990年,妻子终于怀孕了,这令颜新国夫妻喜出望外,当年大女儿颜桂凤呱呱坠地,给这个家庭增添了几分乐趣。由于妻子身体的原因,二女儿颜依灵出生时,已经是17年后。这时的颜新国已经58岁了,而妻子林菜花也是一个51岁的高龄产妇。

二女儿出生后不久,颜新国就让妻子落实了绝育措施,成为全村计划生育的带头人。不曾想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妻子突然撒手人寰,他没有再续弦,独自抚养尚在襁褓中的女儿,生活过得很艰辛。

不过,坚强的颜新国并没有被生活的苦难所屈服,依然笑对人生,对他所热爱的计生工作依然满腔热情。他为了宣传生育政策四处奔走,而且还劝说其他村民、计生协会会员遵守计生政策,走少生快富之路。他先后动员自己的五弟等10多名计生户实行了绝育手术。

创办淮山合作社 为民增收

2001年年底,颜新国进入村委会当文书,先后担任计生管理员、村委、计生协会会长等职务。

颜新国对工作认真负责,像一头老黄牛任劳任怨地做好本职工作,将群众视为亲人。由于工作突出,他14次被乡党委、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被群众称为“知心人”、“好会长”、“致富引路人”。

2009年10月他接任会长后,心里就想怎样发挥计生协会主力军作用,带领广大计生困难家庭走出生活低谷,步入小康生活。

为了给村民、计生户找到脱贫项目,颜新国自掏腰包外出考察市场,请农业专家来实地勘察,发现当地淮山块头粗且直,口感较好,具有种植优势。他就开始筹集资金、找厂房,引导计生户转型种植淮山,并率先在蓝田乡创办起黄柏村淮山合作社,使之成为安溪县最大的淮山基地之一。

淮山种植效益不错,亩产能收益1万多元。黄柏村淮山合作社从最初的6户村民发展到现在的几十户,面积从十几亩扩大到100多亩。淮山种植让村民第一次尝到了甜头。

助计生困难户 走上致富路

在村民眼中,颜新国绝对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他根据不同人的特长,已经帮助23户困难户找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致富项目。

他帮忙二女计生困难户颜金山争取到了“生育关怀”——帮扶小额贴息贷款,扩大种植淮山和茶叶生产的规模。发挥木匠技术特长,帮助联系安装模型板业务,增加了收入。近几年来,颜金山年收入都在6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致富梦。引领计生困难户林来生发展种植毛竹生产笋干项目,帮助争取“幸福工程”项目无息贷款6000元,组织会员帮助提供产品的产供销服务,仅笋干项目一年就多增收近万元,加上茶叶、水稻、地瓜等农副产品,年收入达到7万多元。

通过外出创业打拼挣下千万家产的老板杨金成逢人便说:“我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颜新国会长的帮助。”

杨金成家境贫寒,娶老婆时身无分文,靠着向全村每家每户借钱,才将妻子娶进了家门。就在十年前,作为村里计生困难户的杨金成还靠借钱过日子,穷得叮当响。

颜新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找到杨金成建议他学习做“团餐”及烹饪技术。杨金成艺满后,颜新国又把他推荐到广东省东莞市朋友那里打工。由于他刻苦钻研,肯下功夫,成了厨艺大师,不久自己也开了一家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十来年的打拼,创出一年几千万元的产值,成了“团餐”界的精英。

在颜新国助人为乐精神的感召下,杨金成致富后不忘乡亲们。每逢新春佳节,杨金成都会带一两户乡亲去广东一起发展。截至目前,已有10户村民跟着他外出做“团餐”并发家致富。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李育锦 章兴南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