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十年一线监测 守护碧水蓝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7

 

10余年来,林青峰从现场采样到实验室分析都亲力亲为。

市第三届基层“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最美环保人”提名奖

姓名:林青峰

年龄:34岁

籍贯:福建泉州

职业:泉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

核心提示

2004年,林青峰从大学毕业后,投身家乡的环境监测工作。他连续10年主持或参与制定《泉州市环境质量报告》,从综合分析的角度,为泉州环境管理、环境科研提供大量成果性的总结和调查报告。如今,他已是泉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繁忙工作之余,他还是经常深入一线取样检测。他说:“我就是喜欢这工作。”

□本报记者 张晓明 戴晓莹 文/图

扎根一线 年访数百企业

在鲤城区一家企业化验室内,企业化验员正在对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进行每天一次的检测分析。站在一旁的林青峰拿着笔记本,一边认真观察、记录,一边细心地指导化验员正确操作。看到各项数据一切正常,他舒心地笑了。

作为泉州市环境监测站的副站长,林青峰是各个企业的常客,最多时一年要走访一线400多家企业,而且经常“不请自来”。“林站长对我们的突击检查毫无规律可言,有时一周内就有四五次,只要发现问题必须立即整改,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他! ”一家企业的吴经理说,几年来,在林青峰的指导和建议下,工厂实现了治污能盈利、降耗也增产。

站里的人员调动相对频繁,已经工作10年的林青峰算是一名“老员工”了。10年来,他承担大量气声监测工作,从现场采样到实验室分析都亲力亲为,几乎每年主持或参与制定《泉州市环境质量报告》。

钻研仪器 耐心传帮带

林青峰平常不善言辞,但他对新同事却很热情,每名进入站里的新人几乎都得到了他的指点。如今,他带出的学徒不少已能独当一面,甚至也成为新人的老师。

“我刚进站时,也是一头雾水,全靠老站长的信任和指教。”回忆起年轻时的岁月,林青峰感慨,苦和累之外,更多的是坚持和成长。大学里,他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但刚工作时仍感到所学知识不够用。站里的仪器设备不断更新,如何熟练使用仪器是摆在他面前最现实的问题。他每天没日没夜地研究仪器,花了两年终于攻下一台仪器。靠着拼劲,他成了站里最熟悉仪器的能手。在今年刚举行的全市环保监测“比武”大赛中,他再夺第一名。

正因如此,他在面对青涩的年轻人时,总是给予最大的耐心和关怀,从熟悉仪器设备开始手把手地教。一线同事前往现场采样,他常常忍不住地跟过去,传授经验和心得。有了这样一位“领路人”,大家觉得忙而不乱,心里踏实。

严于律己 爱“啃”困难工作

对新人寄予期望的同时,林青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早晨8点不到,他就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忙碌。开启设备、处理异常、召开例会,他的日程难得空闲。每天,他常常要审核10多份的环保监测报告,有时则是一整天泡在实验室里;精于综合数据分析的他,一年就要接触几十万个数据……

他还主动承担困难工作,先后主持50多个工业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并独立完成验收监测报告书的编制。如今,他仍承担着监测站数十项新扩展项目的监测及验证工作。2011年,他取得实验室资质认证评审员资格,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派,作为技术专家参与多个实验室资质认证评审工作。今年3月,他被环保部授予“国家环境监测技术骨干”称号。

作为环保监测一线的工作者,林青峰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的检测、观察,成为泉州环保工作的“探照灯”。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