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鲁炜:依托亚投行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4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13日开幕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作主旨演讲。 胡雁 摄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13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与会嘉宾和各国代表团团长合影。 胡雁 摄

鲁炜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中新网南宁9月13日电(记者 林艳华黄艳梅)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13日表示,中国将推动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依托亚投行、丝路基金,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门户网站,打破信息壁垒,与东盟国家共享经济金融、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灾害预警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让信息港建设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鲁炜在当天开幕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作主旨演讲表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正是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搭建起互联互通的“网上港口”,实现港港相连、路路相通。中方将与东盟各国紧密合作,使中国—东盟信息港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让中国与东盟各国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首先,共享数字经济成果。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增长速度是GDP增速的5倍,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互联网助力产业升级的效果不断凸显,支撑创新创业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国和东盟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数字经济发展的广泛需求和巨大潜力,我们希望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打造区域性国际金融信息中心,推动数字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为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市场拓展注入强劲动力,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共享优质信息服务。当前,中国还有7亿人没有用上互联网,东盟也有4亿人不是网民,他们更需要通过互联网来了解信息、获取知识、摆脱贫困。

三是共享技术创新资源。建设现代化、智能化的信息枢纽,关键在技术、在创新。我们愿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加快推进双方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统筹开展技术研发、转化和应用,积极参与国际重要技术标准制定,通过组建信息技术产业合作促进联盟,开展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等合作示范项目建设,占据技术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用技术创新驱动合作共赢。

四是共享优秀网络文化。我们愿与东盟各国一道,汇聚各自的优秀网络游戏、动漫、影视、文学和知识资源等数字内容,建设网络交流和版权平台,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开辟新渠道,使互联网成为中国与东盟民心交融、睦邻友好的新纽带。

最后,共享网络治理经验。面对网络空间的共同挑战,中国和东盟越来越成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必须携手应对。我们愿与东盟各国完善合作机制,开展沟通对话,加强互学互鉴,网络治理经验和实践成果,充分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坚决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信息港建设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批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重点工程相继落地,加速建设4条跨境陆缆海缆,启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中国—东盟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工程。引领和带动中国与东盟网络领域全面交流,掀起互联网企业合作热,一大批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项目成功签约,网络文化交流更加密切。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