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第五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20日-22日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6

 

“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不仅是南安文化旅游活动的平台,也收获了诸多经贸项目实效。图为首届文化旅游节现场盛况。

 

在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的直接推动下,凤山寺已于2011年获批国家3A级景区。今年还将推出系列项目,打造配套更为完善、带动能力更强的景区。

20日—22日,第五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将在诗山镇凤山寺举行。

这个位于乡间的寺庙缘何能举行国际性的文化旅游节?举办多届文化旅游节带来了怎样的气象?本届文化旅游节又有什么样的看点?记者多方采访,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孙灿芬 通讯员 黄小燕 黄瑜鹏 文/图

文脉传承千年 600多座分炉遍全球

始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年),凤山寺内供奉的是广泽尊王,一位在闽台民间以及东南亚各地广为流传、影响深远的孝亲形象。传说中,广泽尊王生而为名叫郭忠福的贫困牧童,不仅卖身葬父,为财主放羊,而且日夜精心侍奉亲娘,十六岁时坐化于今凤山寺内的古藤上。乡人感其至孝,为其筑庙建祠,尊为郭圣王。据史志记载,广泽尊王神仙登神后,神通广大,有求必应,行仁赐福,功勋卓著。自宋至清,获历朝皇帝六次敕封祭典,圣号为“威镇忠应孚惠威武英烈保安广泽尊王”,简称广泽尊王。

在1000多年的传承和衍化中,广泽尊王崇拜逐渐演变为影响深广的民间信仰,广泽尊王不仅和妈祖、清水祖师、保生大帝并驾齐驱,成为福建民间信仰中的“四大神明”,并且信众也遍及海峡两岸、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以南安诗山凤山寺为祖庭,全球有600多座奉祀广泽尊王的庙宇。其中,在台湾,广泽尊王被广泛认为是汉族同胞的保护神,有20多个县市建有凤山寺(庙、宫、坛、堂),计有280多座。

记者探访凤山寺发现,现在的凤山寺,寺内主奉广泽尊王和神妃妙应仙妃,并祀奉如来、观音、罗汉及孔子、文昌等佛祖圣贤,是国内罕见的道释儒三教合一的典范。因具有高度的文物价值,凤山寺已先后被列为泉州市首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泽尊王文化信俗”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举办五届 今年迎来历届最大规模

自2010年以来,“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已举办了四届,20日至22日也就是下周末即将迎来第五届。

“最初的设想是与全球的分炉和信众密切交流,进一步提升凤山寺祖庭以及广泽尊王文化信俗的影响力。”凤山旅游区管委会主任黄仕群说,基于广泽尊王信俗的普及性和数量众多的信众基础,从一开始,上到南安市委市政府、下至诗山镇和凤山寺,都对举办国际性的主题文化旅游节充满信心。而事实上,这一信心也在历届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中,得到了有效论证。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在乡间举办的国际文化旅游节,届届提升影响力,届届都有新气象——

2010年举办的首届活动上,富有地方特色的广泽尊王祭祀活动规格和层次都吸引眼球,通过媒体的广泛传播,一时间成为蜚声东南亚的热门宗教文化旅游活动事件;2011年举办的第二届活动,被列入海峡旅博会的重要组成活动;2013年举办的第四届活动,不仅被列为全国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并且升格为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联合主办,海内外信众和乡贤近2000名参加,规模和规格双双刷新了记录。

“相比往届,本届活动最大的特点是将广邀海峡两岸四地诸多神明开展大会香活动。”黄仕群告诉记者,包括广泽尊王在内数十尊神明大会香,规模为历届之最,“国内少有”,非常具有看点。与此同时,从广泽尊王宫庙到两岸四地诸多神明,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对民间信俗文化交流的视野更加开阔,有望对海峡两岸四地乃至海内外民间信仰、民间学术、民间文艺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产生更大助力。

文化旅游搭台经贸唱大戏 年接待游客增加25万人次

事实上,多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还不仅仅只是在信俗和文化等“软”实力领域产生积极影响,更多的新变化来自旅游、经贸等硬实力项目的收获。

好开端源自首届文化旅游节。在该届活动举行的经贸洽谈签约仪式上,南安市域外内资21个项目一举签订,总投资达29.18亿元,进一步促进了南安产业集群的形成,拉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变化的还有两岸旅游业界的合作对接。2012年举办的第三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上,来自海峡两岸的6家旅行社签订了南台旅游对接协议,揭开南安和台湾旅游业界常态化交流合作的序幕。

与此同时,以民间交流日益热络的广泽尊王文化信俗为桥梁纽带,南安与海内外的双向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以海峡旅游为主题,立足郑成功和凤山文化等人文优势,南安重点培育南台两地“名人史迹游”、“海丝文化游”等特色旅游路线 ,大力开发蔡氏古民居、九日山文化、凤山宗教朝圣文化、郑成功文化、白云山李贽文化等旅游区文化旅游产品,“名人、海丝、宗教”元素更为突出。招商方面,则陆续策划了天心洞宗教文化为核心的海峡明珠旅游项目,以雪峰寺为主题的雪峰国际生态旅游项目,以官桥蔡氏古民居为主的闽南建筑文化项目,五里桥文化公园、天柱山香草世界、郑成功主题公园等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好变化同样还能从凤山寺本身窥一斑知全豹。乘势举办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有利契机,南安着力打造凤山文化这一旅游品牌,努力将凤山寺宗教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经过努力,凤山旅游区于2011年获评国家3A级景区,旅游停车场、广场和景区餐饮、电梯等各项配套持续完善。每年前来进香朝拜的信众和游客从原来的约60万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85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的国际文化旅游节上,凤山寺还将推介系列项目,未来有望形成配套更完善、辐射范围更广、带动能力更强的旅游景区。

参加凤山寺两岸四地大会香的宫庙和神明

台湾:台北石碇五路财神庙、下营玄天上帝庙、花莲港天宫(天上圣母)、花莲幸安宫(王母娘娘)、台南祀典大天后宫(天上圣母)、台中三清总道院

香港:黄大仙

澳门:临水夫人

福建:莆田湄洲妈祖、安溪清水祖师、漳州保生大帝、泉州清源山(太上老君)、泉州关帝庙、石狮城隍庙、福州南天照天君、云山寺(惠泽尊王)、黑山古庙(关圣帝君)、水头天心洞(八仙)、大丰山欧阳真仙、石竹山九仙、向阳昭惠庙(福佑帝君)、坑口宫(田都元帅)、南安荣溪宫(玄天上帝)

(排名不分先后)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