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永春将成为异地游客的‘新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16

 

学习制作纸织画

 

彬达香文化创意园工作人员介绍水车动力制作香料的传统工艺制作方法

 

跟着拳师学习白鹤拳有模有样

 

“佛手留香”香炉和“倒流香”引来围观

“这是一趟生态旅游与民俗文化的体验之行。” 昨天晚上,来自龙岩宝中旅游系统的30名工作者结束了他们的永春“踩线”之旅。

一行人在游览了达埔彬达香文化创意园、大羽村白鹤拳史馆、永春老醋文创园、岵山镇李家大院等景点,进行了品香、观拳、尝醋、编纸织画、DIY美食等活动后纷纷表示,回去后将包装推广永春生态文化旅游线路,把更多龙岩游客带过来亲身体验一番。

□本报记者许雅玲 林铭珊 戴涵琦 文/图

雅韵“倒流香”引围观

昨日上午11时,“踩线”团到达永春达埔彬达香文化创意园。一进展厅,“踩线”团成员对精致的香炉爱不释手,对各类香品也是细品慢嗅。

一款佛手样式的香炉前围满了人,现场工作人员在香炉上放上“倒流香”,轻轻一点,产生的烟雾不像一般青烟一样往上飘,而是像水流一样向下行,在视觉上给大家一种烟往下流出的境象,看起来很是雅致,闻起来淡淡幽幽。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特制的“倒流香”,内部有一小孔,利于烟下流。

欣赏完香道表演,部分“踩线”团成员还玩起了“手搓香”。龙岩汀洲旅行社邓小姐用左手握住一束香骨,其中一支香骨放在香胶上,用搓香板一压,香骨就粘上香胶,再巧手一搓一拉,香胶一下就均匀地缠绕在了香骨上,然后用搓香板搓上香粉,一支表面光滑的香就出来了。“这是我第一次DIY永春香,感觉不错!”

学练白鹤拳有模有样

午饭过后,“踩线”团马不停蹄来到素有“中国永春白鹤拳第一村”之称的五里街镇大羽村。一进村就看到绘有动漫白鹤图案的特色房屋、富有白鹤拳特色的白鹤指示标志,以及丰富、生动、形象的白鹤拳谱等,浓郁的白鹤拳文化特色扑面而来。

在大羽村白鹤拳史馆内,“踩线”团成员找到了电影《叶问》中咏春拳名家叶问拳法的源头。村党支部书记周金盛向大家介绍,永春白鹤拳由清朝康熙年间的方七娘所创,糅合白鹤种种姿态于少林拳法中,经数年揣摩衍化而成。李小龙将咏春拳(源于永春白鹤拳)演变成实战性极强的截拳道并在全世界广泛传播,被世界各国武术爱好者誉为“东方神拳”。

“美女梳妆”、“白鹤展翅”……随后,四名白鹤拳师带来刚柔并济的白鹤拳表演,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将精彩瞬间永久定格。在拳师的邀请下,几名成员登台学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特别是声声呐喊,颇有架势。

永春纸织画迷倒异地客

“是真非真画非画,经纬既见分纵横。”昨天下午,在永春县文庙初见纸织画的龙岩客人们纷纷被纸织画朦胧淡雅的色彩迷倒。

教导这些异地“学员”的是永春纸织画省级“非遗”传承人方碧双。方碧双为“学员”们介绍了纸织画的基本知识,还演示了纸织画的编织方法。原来制作纸织画并不简单,主要步骤有“画、裁、编织、裱禙”四步,当然远远不止这四步。在方碧双的带领和指导下,“学员”们还自己动手制作纸织画。

溪畔醋飘香古厝做美食

来到位于永春县环城路的永春老醋文创园,扑鼻的醋香,让人想一探究竟。走进车间,从民间收集来的大缸,静静伫立,缸里的老醋和时光一起发酵,糯米、红曲、芝麻、白糖在醋母菌的帮助下,经五十多道程序,酿出强烈的醇香感,成就了全国四大名醋之一的永春老醋。

最后一站,“踩线”团来到岵山镇李家大院。该大院是1942年永春著名爱国商人李武宗建造的一座大宅,历时6年完成,占地面积1570平方米。在这座极具古韵的大院里,大家亲自动手做当地美食——包春卷、打年糕、搓丸子。

眼看、耳听、鼻嗅、手触、口尝……鲜活灵动的永春“踩线”之旅,让30位龙岩旅游工作者对永春有了较全面的了解。龙岩宝中旅游系统副总经理郭唯表示,莆永高速的通车,让龙岩到永春的交通更便利了,而且永春在生态文化旅游方面有很大潜力,“我们将以生态旅游和民俗文化为主题,包装推广永春旅游线路,把龙岩游客多多带过来!”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