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健康好茶拥有自由生长空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3

 

大茶树景观

 

古法制作的铁观音拥有记忆中的味道

 

“印象举源”茶叶基地“近看是园,远观是山”。

龙涓乡举源村,地处福建省安溪县,一块钟灵毓秀的飘香热土。“印象举源”作为安溪铁观音高山生态茶的代表,着力探索、推广适当稀植、合理留高,培育大树茶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经数年努力,已实现生态管控,“近自然”有机化管理,生产出安全、健康、高品质的铁观音产品。

原生态茶山

“印象举源”茶叶基地地处龙涓乡举源村,牛睏坪布岩寺,海拔750—850米,面积1800亩,茶林相间,生态良好,属中高海拔茶区。这里昼夜温差大,利于营养物质积累,同时形成气温在19—21摄氏度之间最适宜制茶的天气条件。山清水秀,高山云雾缭绕;土层深厚的红黄壤,上有森林覆盖,有机质多,下有半风化状态的碎石层,矿物质含量高。

大茶树景观

以促进茶树自身健康生长为核心,适当稀植,合理留高,采用半圆形茶树修剪、间种绿肥、保持生物多样性,为茶树创造类似野生茶自由生长的环境。茶树株行距达到2—3米,留高茶树1—1.2米,每株茶树都有独立的生长空间。茶园通风透气,光照效果好,病毒细菌虫害不容易发生。茶树高大不用除草,根系发达生命力强,吸收营养成分更多,抗旱、抗涝、抗寒、抵抗病虫害能力大大提高。推行半圆形茶树修剪方法,鲜叶生长均匀,并使采摘面扩大,茶叶内含物质丰富,每隔3—4年采取一次重修剪,让茶树树枝进入新一轮新陈代谢,生命力更加旺盛;套种豆科类植物,减少茶园杂草,避免水土流失, 且复育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茶园生态平衡,形成“近看是园,远观是山”的独特景观。

近自然管理

据介绍,“印象举源”每一泡茶都来自“近自然”、有机化管理的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肥料,代之以生物或植物源农药、农家肥或有机肥,做到以农业管理为基础,强化生物防治,发挥物理管控作用;茶树周边种植名贵树木、花草,调节茶园的小气候,以茶园生物多样性促进茶园生态平衡,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经济利益与生态平衡不冲突,茶园可持续健康管理。建立茶叶生产安全管理与质量溯源平台,使每一泡茶都有溯源编码,被誉为“有身份证的茶”。

古法铁观音

“青蒂绿腹红镶边”、花果香、观音韵;铁观音“半发酵”加工工艺之精湛,在所有茶叶中是无与伦比的。

鲜叶采摘:选在中午12时—16时,这段时间采摘的鲜叶能够获得最多的光合作用产物,茶青含水量较少,又能进行太阳光晒青。

晒青:晒青的目的是使鲜叶叶表水分散发,使鲜叶叶态萎软,有利摇青。

摇青、摊青:摇青与摊青,两道工序交替三至四次反复进行,摇青是动的过程,鲜叶在摇青时进行碰撞、摩擦,破坏叶面叶缘细胞,水分发生扩散和渗透,细胞间隙充水,叶硬挺,青草气味挥发,鲜叶“活”,有光泽;摊青是“静”的过程,鲜叶进行水分渗透散发,逐步变红、酶促氧化,达到青蒂绿腹红镶边。

炒青:炒青的目的是利用高温迅速制止酶的活性,固定已形成的品质特征,同时继续散发水分,便于塑型工艺的操作。

揉捻:通过揉搓,挤压,使炒青叶卷曲成条,挤出茶汁,增加茶汤的浓度、滋味。

复火:复火是破坏残余酶的活性,弥补炒青不足或不均匀,散发部分水分,便于包揉;浓缩茶汁,使茶叶色泽油润,增加茶汤浓度,提高品质。

包揉:将复火完的茶坯通过手工包揉,使茶坯在揉搓挤压的作用下卷曲成条,部分叶细胞扭曲破裂,水分和内含物渗透到叶表,附着在茶条上,增加茶汤的水浸出物含量,经反复多次紧包、松包、静置,使茶叶成型。

足干:足干的目的是继续破坏残余酶的活性,蒸发水分,降低茶叶含水量,固定茶叶外形和品质。

凭借合理的茶园管理、独特的加工工艺,“印象举源”铁观音,具有花果香、观音韵、青蒂绿腹红镶边的传统特征,更有生态茶的品质内涵。

看得见的健康,记忆中的味道。“印象举源”掌舵人、安溪铁观音制茶工艺大师刘金龙在原生态茶山基础上,实施生态管控、“近自然”经营、有机化管理,坚守和弘扬传统铁观音制茶工艺,传承创新,致力打造拥有自由生长空间的健康好茶。

(谢伟端 黄东华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