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人民币走向SDR——四个问题帮你读懂这件大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8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有之炘 朱翃)关于你兜里人民币的事儿,相信你一定会很关注的!

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满足了“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建议将其纳入SDR货币篮子的第五种货币。人民币能否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如果人民币纳入SDR,会给你我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围绕四个问题帮你获取专业答案。

一问:什么是SDR?SDR货币篮子是个什么篮子?

SDR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的英文缩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介绍,SDR也被称作“纸黄金”。它不是货币,而是一种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还可以充当国际储备。

不过,SDR不能在全球外汇市场上交易,不能由任何个人或机构持有,也不能用于国际贸易或投资交易,它仅仅是各国央行所持有的一种名义上的储备货币。

目前的SDR货币篮子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IMF每隔五年会对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评估,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在国际交易中具有代表性。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认识到,SDR的分配机制不尽合理,发达国家所分配的SDR明显大于发展中国家。因此,为了加强SDR分配的均衡性,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自2011年以来,IMF考虑将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加入,人民币成为“第一候选”。

二问:加入SDR需要符合哪些标准,人民币加入可能性大吗?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纳入SDR货币篮子需要符合两项标准:一是发行该货币的辖区在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中占有较高权重;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即广泛用于国际交易的支付以及在汇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

对照上述标准,人民币此次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有多大?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加上IMF的最新表态,业内人士更明确地倾向于人民币将被纳入SDR。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鉴于近几个月来我国在资本项目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不断取得的新突破,央行正不遗余力地做着最后的冲刺。

宋宇分析认为,近来欧洲、美国等方面都对此释放出了积极信号,IMF也认识到有必要正式认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币的重要性,因此对人民币此次被纳入SDR的结果表示乐观。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中国在金融领域改革动作频频,尤其是针对IMF此前提出的一些技术问题做了进一步修订,因此人民币此次被纳入SDR是大概率事件。

三问: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什么?

人民币加入这个“篮子”意味着什么呢?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可以视作国际社会对我国日益增长的经济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场作用的一种认可,也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跃’。”

短期之内,可能会带来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引发其他各国央行买入人民币资产;从长远看,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会对国际货币秩序产生一些重大影响。

四问:人民币加入SDR,咱出国还要换汇吗?

如果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一员,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老百姓出国玩再也不用换汇,可以走到哪花到哪了呢?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对记者说,这其实是误读。“人民币加入SDR跟老百姓的直接关系不大,更多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标志性意义。”

邵宇告诉记者:“如果人民币能够进入SDR,将促使国际社会更多购买人民币资产。那么国内老百姓就不需要担心人民币贬值而急着换外汇,因为其他国家对于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在增加,从而使得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