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强化科普工作 助力科学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4

“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鲤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社会发展中具有关键作用的课题,积极建言献策,大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以技术领先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在近日召开的鲤城区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该区要求全区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当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促进更多“鲤城制造”向“鲤城创造”提升。

融入全区发展大局

空间狭小、劳动力资源短缺是制约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难题,要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以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去年5月,鲤城区邀请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专家莅临鲤城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泉州梅洋塑胶公司等单位调研指导,并举行福州大学与梅洋塑胶公司《校企合作及实践基地协议书》的签约仪式。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企业今后科技项目研发与发展提供优良的人力资源与技术支持。

鲤城区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区科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先后组织开展了科普惠农兴村、科技下乡、助力创新驱动工程等工作,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加快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是增强国民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鲤城区科协认真履行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通过多种形式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鲤城区先后开展科普大讲堂5场,各类科技知识竞赛4场次,举办科普讲座186场,展出科普挂图1152张,发送科普短信3.1万条,播放科普电影25场次,受益公众达15.6万人次。

近三年来,鲤城坚持开展由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等联合举办的贤銮科技创新大赛,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热情,同时每年鲤城区科协还联合区教育局推荐全区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参加上级的各类创新大赛,组织全区科技辅导员观摩学习,扎实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助力科技创新发展

鲤城区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鲤城区先后两次摘得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2008年—2009年、2011年—2015年),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科普先进区,今年9月又被省科协确定为“第一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10月接受了新一轮全国、全省科普示范区检查测评,区科协机关连续两届被泉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市文明单位称号。

今后五年,鲤城区将继续紧抓“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工作,做好人才建设工作,加强提高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进一步强化科普阵地建设,把“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人才活动周”等大型科普活动打造成为科普工作的知名品牌。同时,鲤城区还要求进一步密切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起来,竭诚为他们服务,为吸引更多科技人才集聚鲤城、为科协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为鲤城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邱佳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