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第五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晋江落下帷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2

 

老挝民间说唱艺术家莲者·旺在演奏当地民间乐器。朱庆福 摄

既是联欢也是寻根

常言道,“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华曲艺”。旅居海外的同胞在异国他乡,也以极尽才情的方式展现曲艺的特有魅力。此番汇聚侨乡晋江,对他们而言,既是曲艺联欢,也是文化寻根。

在晋江戏剧中心的舞台上,台港澳地区及东南亚曲艺专场的10多个节目,雅集荟萃,曲韵交融,带给观众不同的欢乐。

由菲律宾长和郎君社总社表演的南音《听见雁声悲》,唱腔婉转悠长。代表团团长蔡友声告诉记者,他们的社团在菲律宾已有近200年历史,其祖辈从泉州到菲律宾后,不能经常回家,就常听南音。就这样,爱好音乐的人创立了南音社团。“在菲律宾,像我们这样的南音社团有4个。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想学,我们先教他们闽南话,希望用语言留住泉州南音的传统,再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蔡友声说。

来自马来西亚的相声演员纪庆荣、苏维胜倾情表演的相声《我是名医》,借此批评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观众一片叫好声。苏维胜说,他们的师傅是相声大师马季在马来西亚的第一位徒弟——姚新光,两人希望传承师傅对曲艺的独特理解。在马来西亚,相声表演没有官方的支持,全靠民间组织来捧场。“最近,我们和当地的教育团体进行了接触,希望加强合作,让相声走进学校,培养长大后会买票进场看曲艺的新观众。”

台湾新北市汉音文化剧团团长陶秀华是北京曲艺团国家一级演员杨菲的学生,他们在现场共同演绎的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韵味十足。学川剧出身的陶秀华,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杨菲唱京韵大鼓,觉得特别好听,就拜在杨菲门下。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对两岸曲艺文化交流起很大的作用,我们在服装、舞美等很多方面可以互相借鉴。对北方的曲艺,台湾观众也很欢迎。即使一些文学性很强的唱段,台湾的观众都能听得懂。”谈起台湾的观众,杨菲夸赞道。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